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安阳:雷锋精神放光芒 强市建设有力量

发稿时间:2024-03-07 09:50:00 来源: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3月5日是第六十一个学雷锋纪念日,安阳市大街小巷处处是“红色”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新时代新征程,安阳要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更加需要我们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平凡岗位上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强市建设助力?请跟随记者的脚步去看看——

  志愿服务为强市建设增色添彩

  截至目前,安阳市注册志愿者达73万余人

  志愿服务已成为安阳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截至目前,安阳市注册志愿者73万余人,“10+N”志愿服务队伍1570支,形成了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每支志愿服务队每月到结对共建的所、站至少开展1次活动,似春风般送来温暖。这是昨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的。

  志愿服务理念逐渐深入人心。3月5日,义诊、义演、献血等活动在安阳市广场、街头“遍地开花”,受到群众欢迎,而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随时可见。去年暑假期间,安阳市545名返乡大学生参与服务农村未成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总时长5741小时,活动总场次1106场,受益未成年人1.9万人次。安阳市组建市级、县级“文明探源我来说”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宣讲团,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活动106场,服务总时长169小时,受益群众12491名。安阳市还组织开展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策划实施助老志愿服务项目23个,开展活动1033场,服务总时长1985小时,参与志愿者20610人,受益群众81634人。

  在众多志愿者中,青年志愿者尤其出色。由10万余人组成的375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他们下社区、进学校开展理论宣传、文化传播、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扶弱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推动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在古都安阳,处处都能看到青年志愿者活动的身影。去年清明节期间,青年志愿者到市烈士陵园、安阳革命史纪念馆,为177个单位(组织)2.18万群众进行讲解,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600余小时。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期间,1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为游客提供问询、引导、翻译、信息登记等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近8000小时。200余名文化讲解员、景区服务员在安阳市重要景点、场馆开展志愿服务。为助力安阳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各级团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宣讲、环保节约活动230余场。

  志愿者杜海东说:“学雷锋纪念日当天,我们开展了志愿者献血活动。下一步,我和我的团队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以己之力传递社会温暖,为城市文明增色添彩。”

  关键词丨进取

  贡献新时代“雷锋”力量

  3月1日,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杏林天使志愿服务队在洪河湿地公园开展了“河小青”净滩活动,在文竹苑社区开展了“金晖行动”社区志愿服务。

  今年3月,学雷锋活动启动以来,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拓宽学雷锋活动覆盖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4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630余人,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安职学子心间。“我校多年来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学校形成了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浓厚氛围,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奉献、在实践中成长,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刘梦说。自2016年成立以来,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杏林天使志愿服务队先后服务过安阳市近20个社区、十多个偏远乡村及部分单位、学校等,2022年在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金奖,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铜奖,2023年荣获河南省高校志愿公益类“十佳学生社团”称号。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在安阳市,学雷锋的社团、组织和单位还有很多。2023年,在寒假期间返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0小时的安阳籍在校大学生有1300余名。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最好的传承就是发扬光大。我们通过组织开展‘青春敬老’‘温馨陪伴’等十多项各具特色的活动,引导学生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精神常态化、长效化,让雷锋精神熠熠生辉、更加璀璨。”安阳师范学院团委书记张荣花说,未来,学校的一些学生要走上教师岗位,希望他们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引导,让更多人成为新时代的“雷锋”,为家乡、为祖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关键词丨互助

  涓涓爱心化为行动

  今年3月5日是第六十一个学雷锋纪念日,在安阳市,处处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有的宣讲雷锋精神,有的清洁城市,还有的为“一老一小”送去关爱……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3月5日9时许,中信城小区的小广场上传来了嘹亮的宣誓声。来自12个单位的近70名志愿者汇聚这里,参加团市委主办的“志愿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活动,为周边群众献上一片爱心。广场一角,一位理发师仔细给老人整理好围布,剪刀随着灵巧的双手上下飞舞,不一会儿,一款清爽的短发就剪好了。在安全知识宣传区,消防志愿者耐心讲解用电安全常识及消防知识,提醒辖区居民注意防火。来自安阳县职业中专的志愿者手拿工具,为现场群众修理家用电器及电脑。

  “早不洗头,饿不洗澡。”“患有糖尿病,饮食上可要多注意。”……在市图书馆活动室内,医护人员正在为群众义诊,宣传健康养生常识。

  在文峰区光华路街道明福社区,一位老师正在向志愿者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号召更多青年人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他们还将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帮助辖区居民管理好个人财物,用好反诈平台。

  最近,安阳市社会各界开展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有各学校、机关单位的青年志愿者,也有公益团队的志愿服务队成员,大家立足本职岗位与专业技能,为群众带去更多便利。“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可以推动学雷锋精神常态化,实现人人可为、处处可为,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实践中让雷锋精神扎根心中。”安阳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李超凡说。

  关键词丨弘扬

  厚植底色 薪火相传

  3月5日,在文峰塔西边的雷锋广场上,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学雷锋纵队副中队长杨桂芳对广场上的雷锋铜像进行了认真擦拭,并整理了戴在雷锋铜像上的红领巾。她告诉记者:“我们团队每个月都进社区开展义务维修家用电器活动,大家的车上都贴着‘学雷锋’标签,群众远远地就能看见。”“学雷锋”标签已经成为宣传雷锋精神的一道流动风景线。

  在雷锋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里备着热水、常用药、雨伞、轮椅等物品,供过往群众取用。文峰区西大街街道大寺前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琚晓月告诉记者:“这个服务站里每天都有值班人员,均来自安阳市各文明单位,为过往群众提供服务。”

  如今,志愿服务站已遍布安阳的大街小巷,成为宣传、弘扬雷锋精神的阵地。

  宣传、弘扬雷锋精神是时代的需要。志愿者于敬军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而且自己建了雷锋纪念馆。“我转业前在部队参与了很多宣传、弘扬雷锋精神的报道,收集到很多有关雷锋生平的资料以及后人学雷锋的资料。我对收藏的有关纪念雷锋的文字、图片、纪念册等进行了整理,建了一个纪念馆,希望以此来纪念雷锋、宣传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安阳发扬光大。”于敬军告诉记者,他还带着这些资料先后到龙安区西高平小学、曲沟镇第二初级中学、部队驻地、高校等举办了多场展览。

  “我想让更多人感受到雷锋精神,一次展出哪怕只影响一个人就好,何况有那么多人被感动、受鼓舞。”于敬军说。

  关键词丨传承

  学习雷锋好榜样

  3月1日,市东门小学组织开展了“雷锋精神 代代相传”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

  据悉,1971年市东门小学老师言穆贞组建了第一支学雷锋小队,并于1990年被授予“全国学雷锋优秀小队”称号。2015年,该校学雷锋小队当选为“感动安阳”年度人物。几十年来,该校的学雷锋活动从来没有间断过。3月1日,市东门小学学雷锋小队走出校门,来到雷锋广场开展学雷锋活动。活动中,少先队员代表向雷锋铜像敬献红领巾,表达对这位英雄的敬仰与怀念。少先队员代表深情讲述雷锋的故事,带领大家重温《雷锋日记》并共同演唱《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再次感受雷锋精神的伟大。随后,学雷锋小队迅速展开了行动。他们有的打扫卫生,捡拾垃圾;有的擦洗公共设施,让环境更加整洁;有的担任讲解员,向路人宣讲雷锋精神,并赠送精心制作的学雷锋卡片,传递正能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将爱心和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好的传承是发扬光大。在这个春意盎然的3月,我校少先队员通过开展丰富的学雷锋活动,向可亲可敬的雷锋致敬,从点滴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在校园内外绽放光芒。”该校负责人说。

  关键词丨敬业

  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

  雷锋曾在日记中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在安阳市,广大劳模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以无私奉献践行“螺丝钉”精神。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付贵增是安阳市尚百帮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养老护理员。2016年刚从业时,由于没有系统学习过专业护理知识,他只能从零学起。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付贵增除了学习如何进行日常生活照料外,还趁着空闲时间掌握了基本的医学护理理论与实操、老年人心理、与老年人的沟通技巧等专业知识。在同事眼中,付贵增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他善于抓住每一个学习提升的机会,一门心思研究如何把养老护理工作做得更好,很快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2020年,在安阳市“百万职工大比武”家政技能大赛中,付贵增荣获养老护理员工种第一名。

  三尺讲台育桃李,二十七载写春秋。市三官庙小学教师常丽虽然早已成了一名教育战线上的老兵,但从未忘记自己从教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在注重学生学习的同时,还带领学生积极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大赛、敬老爱老演讲比赛等各项活动。她耐心辅导每一个孩子,许多孩子都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多年来,她自己也积极参加各种教育教学活动,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打造优质高效的课堂,让每一个孩子受益。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我认为只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共同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就是在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付贵增说。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像付贵增、常丽这样爱岗敬业、奋发进取、甘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平凡岗位上闪耀光芒。

  关键词丨奉献

  处处可为 时时可为

  志愿服务是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用爱与奉献让安阳这座城市更加温暖。

  胜桂红是一名医生,从事疾病控制工作已有30多年,然而让记者认识她却并不是因为她医生的身份。1月23日,胜桂红接到了殷墟博物馆的通知,她通过了面试,即将成为殷墟博物馆新馆的第一批志愿讲解员。现在,只要有时间,她都要不断巩固培训时学习的内容。

  “2013年,我从新闻上看到殷墟招聘志愿讲解员的信息,抱着对殷商文化的热爱,我积极报名。经过面试、培训、自学、实习、考核等环节,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志愿讲解员。”说起自己的“业余爱好”,胜桂红十分自豪。她说,截至目前,她已经在殷墟景区志愿讲解300余场,服务游客2000余人,并多次获得景区优秀志愿者称号。

  殷墟知识性很强,如果没有讲解,只是在景区转上一圈,是无法真正感受它的魅力的。“记得刚开始当志愿讲解员时,我碰到过一对从北京来的老夫妻,他们参观结束准备离开时一直在埋怨‘没啥好看的’。听到他们的话,我就自告奋勇为他们讲解。我带着他们重新参观,认真讲解每一件文物及文物背后的故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讲解,老两口非常满意,一直道谢,还说下次一定再来。”胜桂红说,殷墟是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她愿意通过自己的讲解宣传殷商文化,为把殷墟甲骨文打造成中华文化新地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安阳市,像胜桂红这样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无论是在博物馆、敬老院还是福利院,我们都能时不时看到一抹“志愿红”,他们是雷锋的化身,以实际行动传递着温暖,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张志立 贾培邓娴 高倩 李慧 郭诗尧)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