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萍乡莲花县:“乡娌乡音”平台解难题

发稿时间:2024-04-11 08:59:00 来源: 江西日报

  近年来,萍乡市莲花县路口镇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定方向、网格覆盖有服务、“乡娌乡音”惠民生的基层治理格局。

  “有事上会”已成当地百姓的口头禅。该镇汇集各方力量搭建“乡娌乡音”平台,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托村民自治制度,将被动访变主动干,组建“乡娌乡音”调解茶室、说事议事平台等载体,引导村民在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中主动说事、议事、主事,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已然成为路口镇基层治理的新风尚。自“乡娌乡音”平台组建以来,收集意见建议64条,解决问题62个,有效提升了全镇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

  该镇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将全镇88个自然村划分为33个网格,推选44名网格长。将“三长制”纳入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选优配强片长、组长、邻长457人。组建义务巡防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网格队伍43支,开展联系群众、义务巡防等暖心服务,实现力量在网格聚合、信息在网格采集、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提供。

  在问题处理、矛盾调解中,该镇采取“民情收集—民情研判—民情处置—民情反馈—民情分析”全链条处置机制,构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闭环,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郭昕雨)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