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萍乡莲花县:筑牢生态屏障 发展林下经济

发稿时间:2024-04-13 21:43:00 来源: 江西日报

  近年来,萍乡市莲花县六市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林长制工作模式,以林长制为抓手,做好“护绿、管绿、活绿”三篇文章,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推动发展林下经济,加快推进“两山”转化。

  护绿治林保护家底。该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挑选吃苦耐劳、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者等为生态护林员,建立专职护林员队伍,通过举办林长制护林员培训班,不断提高生态护林员的履职能力。同时,注重发挥党员林长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责任区”,细化任务,明确职责,压实乡、村两级林长责任,做到“山头有人巡、落实有党员盯,成效有组织问”。

  管绿护林筑牢防线。立足生态特点,结合“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式,六市乡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巡查监管,持续做好林木日常管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病虫害防治。同时,严格落实防火责任,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整治、野外火源管理,织密森林防火网格。

  活绿用林发展经济。依托六市竹林生态资源禀赋,该乡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推进竹加工产业,发展油茶产业以及黄精、白及等森林药材,依山傍水打造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度假娱乐、业态体验等为一体的垭坞农旅项目,推进竹林观光旅游向度假、体验、养生等新业态转型,实现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陈 锐)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