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安三年内将新建、改扩建430所中小学幼儿园

发稿时间:2020-03-31 10:27:0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西安3月30日电(张伟)3月30日下午,西安市召开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安市教育局以及西安部分区(开发区)的相关负责同志向媒体以及社会公众介绍了西安全市以及部分区(开发区)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据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介绍,随着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对人才吸引力的明显增强,建学校、保学位成为第一要务。西安市按照“建一所、优一所”的思路,在三个学年内(即到2022年秋季入学前),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预计总投资约500亿元。其中新建305所、改扩建125所;其中义务教育学校255所,新增学位30.68万个。通过建设一流的校园硬环境和“名校”+“新校”的全面提升,实现每一所新建学校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市级设立三年50亿元的学校建设专项奖补资金,对建的快、建的多、建的好的区县、开发区给予差异化奖补。

  西安市现有义务教育学校1565所,在校学生107.23万人,专任教师6.62万人。但是公办义务教育资源总量不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公办义务学校整体实力不够强等问题依然存在,群众对当地教育工作存在不满意的情况。对此,在2019年10月西安市公布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 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旨在通过三年时间提升公办义务教育质量,办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义务教育。

  据介绍,今年秋季开学前,西安市计划投用17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新增学位16.4万个;其中义务教育学校97所,新增学位13.2万个。目前已竣工49所、主体封顶80所,所有学校8月前设施设备到位、环保检测达标,秋季入学正式投运。

  另外,经过充分调研和质量监测,西安市级今年统筹协调各级各类专项资金10亿元,重点提升20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质量,区县(开发区)层面实现对全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的全覆盖。市级今年设立2亿元专项奖励资金,对办学水平提升成效明显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给予奖励。西安市教育部门在全面深入调研和逐校监测评价的基础上,确定了全市第一批33所重点提升的初中学校。

  发布会现场,雁塔区区长赵雷表示,雁塔区计划三年新建的14所学校,10所已经全面开工,其中1所主体已竣工。为足额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位需求,雁塔区又自我加压计划增建学校3至5所;目前,1所已开工建设,1所正在选址。今年计划投入使用的5所学校正在施工,设施设备采购已开始招标,计划8月投入使用,将增加3300个学位。另外雁塔九幼预计今年9月也可提前投入使用。雁塔区还将通过新建、扩建、提升等方式,可在秋季提供幼儿园学位12900个、小学学位15800个、初中学位9600个。

  发布会现场,西安市未央区代区长刘国荣表示,未央区坚持特事特办,强化财政保障,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全力加快学校建设。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未央区将新建和改扩建21所学校,增加1.8万个学位。其中,今年建成6所,目前这6所学校主体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和操场施工,6月底将全面竣工,8月底前投用,能增加5190个学位。同时,未央区将通过整合资源、挖潜扩容等方式,再增加1720个学位,确保秋季每个孩子都有学上。

  西安市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明利表示,为保障教育资金需求,西安市经开区建立了财政投入“绿色通道”,2020年列出教育经费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4.5%。另外,经开区将加快推进明年学校建设任务,5所学校其中2所已开工、3所正在进行主体或基础施工,建成后将新增学位6510个。4所学校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新增学位6690个。此外,5所原址扩建项目正在实施主体施工,今年陆续竣工后将新增学位约2000个。2020年秋季,经开区可提供初始学位共13580个,其中,幼儿园小班4375个、小学一年级5805个、初中一年级3400个,满足学位需求。

  “2020-2022年,西安浐灞生态区计划投入建设资金10多亿元,高标准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3所,新增学位近2万个。目前,两所学校建设进展顺利,将于8月底建成投用。同时,本着“应建尽建,能早尽早”原则,今年计划开工4所新建和3所扩建学校。2020年秋季,在浐灞实验小学、浐灞启源学校建成开学基础上,浐灞新区将新开浐灞六小、浐灞九小、浐灞十小等一批学校,并通过促开发商配建、科学调整校内布局、民办学校购买等方式,多渠道挖潜、全方位释放学位空间,全力保障学位供给,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相关招生入学政策,确保‘应入尽入,应收尽收’。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说。

  姜建春表示,今后,西安市教育部门将以更大力度加大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流校长教师队伍。继续深化校长职级制、聘任制改革,扩大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力度和范围,实施事业编制周转池、“先面试、后笔试”等改革试点,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秋季开学前全市计划招录公办教师6651名,面向全国选拔引进优秀校长50名以上,这是近年西安市招录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努力做到“按需招录、择优录用、应配尽配”。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