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哈尔滨工程大学:课程思政激发学子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22-06-07 10:19:00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一般人眼里,中国的版图形状是一只雄鸡,但是当你们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那天起,请记住,我们的版图是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火炬的托盘和手柄就是中国的海洋版图。”

  每年开学给新生上第一课时,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都会邀请我国水声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杨德森院士为学生做演讲。杨德森开讲时总会提到一张特别的地图。

  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的线上课程,邀请了我国水声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杨德森院士为学生做演讲。杨德森院士在讲课时总会提到一张特别的地图,它像一颗种在学生心中的守卫海疆的“种子”,将在未来的学习中生根发芽。

哈工程院士杨德森

  事实上,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专业在诞生之初就自带“红色基因”。195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海军工程系创建了中国首个声纳专业,这便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专业的前身。

  作为一门研究如何将人类耳朵、眼睛和嘴巴的功能延伸到水中,并探索水下信息的学科,人类“下五洋捉鳖”的梦想,都要依托它的发展来实现。

  “要靠自己的力量,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理论知识精、创新能力强的蓝色国土守护者。”从教40余年以来,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教授李秀坤深知水声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与国家水下安全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思政学习要始终贯穿于水声专业的产生和发展过程中”。

  哈工程水声工程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有一批德高望重的学术大师坚守在教学一线,他们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感染着一批批学子,让信念的“种子”浇灌成“幼苗”。其中,91岁的杨士莪院士坚持站在讲台上写板书授课,高龄出海指导实验的故事被传为一段佳话。在教学过程中,他常对学生说:“做人、做事、做学问,为船、为海、为国防。”

  水声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马丁一是杨士莪院士的“忠实粉丝”。在她眼里,杨院士的一言一行都是行走的“思政课堂”。她记得,在2021年学校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杨士莪院士发表感言时情不自禁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感动了在场所有师生,并同唱这首歌。“当时看到杨院士如此高龄,还能坚持站着做演讲,自己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了解水声、热爱专业、执着行业”,水声学院从新生入学伊始就进行专业理想和职业发展教育。院士讲专业导论是学院大一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此外,在平时的课堂设计中,水声工程学院教师注意融合集国家战略部署、专业发展历史、思政教育等于一体的教学案例,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贯穿“教、学、研”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丰富的“课程思政案例库”;还将课程思政的触角延伸到课外,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跨学科合作,将水声专业发展与思政教育规律结合,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的教学效果。

  “让学生不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平时的活动中,都能触摸、感受到红色基因,让海洋强国梦的‘种子’生根发芽。”李秀坤介绍,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创新提出特色专业思政教育模式,采用院士等学术大师言传身教、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辅导员一线引导3种思政教育方式,将课程思政的情怀全面融入学生培养中。

  在2021年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选中,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有两门课程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水声工程国家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殷敬伟表示,作为我国最大的高层次水声人才培养基地和专家库,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走出的人才,占据水声科研界的“半壁江山”,“毕业生在国防系统的就业比例达60%,在海军与水声相关的专业组中达70%。”

  在课程思政的引领下,水声工程学院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的热情逐年高涨,先后获得“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世界冠军等省级及以上奖励462项。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