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教育资讯 >> 正文

清华大学“西引力”品牌实践团队:走入基层 看见理论和实际的鸿沟

发稿时间:2022-09-16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引力“乡里新颜”支队成员合影。西引力团队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16日电 2022年夏天,西安市和平村挂职干部李伟强接到一份特别的申请,清华大学西引力品牌“乡里新颜”实践支队想要围绕和平村开展关于地区转型与发展的实践调研。 

  作为实践队曾经的一员,2021年夏天,清华大学毕业生李伟强脱下实验服来到和平村,打交道的对象由各种精密仪器转为基层群众,身份角色由“局外人”般的政策解读者,变为真抓实干的政策推行者。看着这群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的支队成员们的稚嫩脸庞,李伟强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支队成员们也像观察“实验样本”一般打量着李伟强,对视中一种微妙的磁场悄然形成: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短期调研,这群青年人一起站在黄土地上呼吸、观察、思考,并梦想着运用所学,推动祖国的发展进程。 

  支队成员同多肉养殖基地员工交流生产经验与经营情况。西引力团队供图 

  门前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看到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旗帜工程综合示范先进基层组织等荣誉称号的和平村现貌,实践队成员很难想象上世纪80年代,这里“村民饿肚子、花钱靠救济、土地撂荒”的光景。 

  成绩是干出来的。和平村党组织一班人在村党支部书记白世峰的带领下,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创新发展为路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股份化、公司化、主动迈向城市化的新型和谐共富之路。目前,和平村村集体公共积累净资产超过5亿元,2017年集体年可支配收入超5300多万元,2000年至今累计给村民分配近2亿元。 

  站在新起点,和平村又面临着重要的转型期,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人口基数不断扩大,如何对集体经济适当分红;城市不断快速扩张,如何在城市的“锈带”实打实地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支队成员与八兴滩村村民就农业生产情况进行交流。西引力团队供图 

  支队成员中不乏经济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社会学专业的同学,“集体经济”“民主选举”“股份化改革”等词汇对于他们来说已了然于胸,但面对和平村的情况他们试着提出的解决方法,却因为缺乏实践经验而闹了笑话。抽象方法和具体实践的矛盾在为期四天的实践中不断显现,许多件事情重复印证着成员们所学的课本知识与实际情况存在着鸿沟,这让支队成员张思慎感触颇深,“学习理论是必经之路,但在场观察的重要性一点也不能少,基层是一切措施的实际落点,我们必须双脚踩在土地上,冷静地思考,排除各种刻板印象,才能真正发挥理论学习的功效。” 

  一脚深,一脚浅,青年在黄土地上行走。无论什么身份,无论什么方式,他们观察着,思考着,传承着,他们的呼吸与大地的脉动同频共振。(冀思宇)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