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赣州市公安局推进“放管服”改革 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稿时间:2018-09-25 14:09:00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临时身份证、刊刻公章业务当日申办、当日可取,由原来3天时间缩减至1天;

  9条出入境便民新举、10条户政便民新举、36条交通管理便民新举陆续出台,极大方便办事群众;

  扫码缴费,自助办证,网上办事,一大批公安创新服务上线……

  今年以来,赣州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作风、提效率、优环境,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简政放权“快捷办”

  9月10日晚8时许,家住寻乌县长宁镇的张女士来到寻乌县公安局出入境自助签注机前,通过点击续签按钮、选择证件类型、插入电子通行证等几个步骤,3分钟便完成了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办理,拿到了证件。

  以前,像张女士这样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需要在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窗口申请,上级出入境部门审核制证,再寄给申请人,领证到手需要一个多星期。现在,除了港澳台定居和外国人业务外,县级公安机关与市公安局出入境窗口具有相同的受理权限,申请人可就近快捷申请办理业务。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赣州市公安局坚持刀刃向内,该取消的取消,该简化的简化,该下放的下放,给权力“瘦身”,促服务提速,让企业群众受益。

  户政部门放权减权,简化手续,推出十大便民措施,实现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户籍迁移等业务的快速办理,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户口业务的办理,以前有相当比例集中在市公安局、县级公安机关的办事窗口,现在所有户口业务都可以在派出所办理;16周岁以下公民姓名变更,可直接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申领居住证的,可申请委托邮寄服务,避免群众来回奔波,且证件制发周期缩短至5日,大大减少群众等待时间。

  为进一步便民利民,实现“就近办、快捷办”,交警部门将业务下放一线,让群众不再跑来跑去。小型汽车登记业务和科目一考试业务已下放至各县(市、区)公安局交管大队,兴国、瑞金、龙南、宁都、信丰5个交管大队还可办理进口车业务;试点警保合作、警邮合作、警银合作、警医合作,将办事窗口延伸到社会服务机构,让广大群众办事办证更加省心、暖心、舒心。

  集成服务“一窗办”

  在交警车驾管窗口,前来办事的群众无需复印、填表、多头跑,这是赣州市公安局推出36项交管新举措带来的便利。多次排队,手续繁多,办事窗口冗余,导致群众来回跑、跑多次。为解决这一“痛点”“堵点”,该局整合优化办事流程,从8月14日开始,所有业务窗口都可办理全项车驾管业务,同时推行容缺办理、缴费支付电子化,由原来至少3次排队,变为“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不光在交管窗口,在出入境、户政等窗口,赣州市公安局实行“一窗通办”模式,一个窗口能够办理该警种的所有业务、该事项的所有环节,避免群众跑多个窗口、排多次队。为让涉及的行政审批、办证事项顺利实现“一窗办结”“一次办好”,该局在服务窗口实行引导服务,通过有序引导和分流,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交管、户籍、出入境窗口实行预约服务,民警对外公布预约电话,提供便民服务;出入境窗口实行填表“零表单”,出入境证件免费照相,推行延时服务,周六正常上班,满足了上班族、学生等特殊群体正常工作时间不便办理出入境证照需求。

  在“一窗办结”的基础上,该局用心服务,确保“放管服”改革精准落地。外地人可在赣州办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业务,港澳台居民可在赣州申领居住证,全国所有居民均可在出入境窗口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

  智慧警务“网上办”

  时隔一年,在福建厦门经商的徐先生回到赣县区车管所办理驾驶证“满分学习”业务时,发现这里已是“智慧车管所”,让他十分惊讶。“下载APP在手机上操作即可,以后就没必要特地回来一趟了,既省钱又省时。”徐伟强赞道,“网上办、马上办”让群众办事“不多跑、不白跑”。

  赣州市公安局打造“互联网+警务”服务平台,将24小时服务延伸至网络,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办多项公安业务。该局开设“赣州市公安微警务”平台,群众随时可办理电子身份证申领、往来港澳台签注、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无违法犯罪证明和户籍证明开具等14项业务。交警部门依托“赣州智慧交管”APP、“交管12123”APP,进一步拓展网上可办业务项目,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25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与此同时,该局还以“不见面”审批办证为目标,大力推行自助服务,在户政、出入境、交管等业务窗口,配备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机、出入境签注机、车管业务办理机、自助选号机等设备,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就能自助完成相关证(照)件办理事项,畅享“警务超市”带来的便利。

  一项项举措,简化了手续,压减了时间,方便了群众办证办事;一条条实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展示出赣州公安“放管服”改革的加速度。(特约记者黄传钢)

责任编辑:zyy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