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经开榜样 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尖刀班”

发稿时间:2020-03-26 12:06: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在疫情面前,守住社区防疫“第一道防线”至关重要。今天经开君播送的先进集体——经开区排查防控第八组,就是坚守在防控最前线的“尖刀班”,负责小区的摸排防控工作。

  经开区排查防控第八组是由来自管委会和直属国有公司22名干部员工组成的团队,主要负责开展20个小区的排查工作。从1月25日(大年初一)至今,他们未曾休息过一天,共排查了20个小区的6124户,排查人数10752人。

  第八组组长杜艳平说:“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一环,更是抗疫的最后一道关卡。接到任务后,我和我的组员深知责任重大,更需加倍努力,要以负责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密的措施,严防死守,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动员物业,为小区织牢疫情防控网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小区物业是关键一环。在第八组负责的20个小区中,其中有9个是三无老旧小区,硬件缺乏、软件薄弱。面对这种艰难局面,第八组立即开展了系列措施,进行政策宣传、组织学习、支援物资等。

  为有效宣传动员小区物业,第八组共组织20个小区物业经理学习排查防控知识260次;发放西安市及经开区宣传材料800份,发放宣传横幅40条,宣传展板60个。

  为保障小区排查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第八组在物资极为紧缺的情况下,为20个物业小区协调补充测温枪10把、消毒液40桶、防护服20套、口罩80盒、防护手套60副。

  认真排查 ,为防止“内扩散,外输入”筑好屏障。

  第八组开展的第一轮排查工作自1月25日开始,在各小区物业的鼎力协助下,实现了三天内完成的殊荣。在这次排查中对20个小区人员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对疫区人员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随后在第一次排查的成果上,第八组迅速开展了第二次摸排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人员资料及目前现状。在掌握重灾区(武汉)人员的基础上,经过排查补充完善了新疫区两省四市人员的详细资料。同时对以上人员中的未返人员实行劝返,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打好基础筑好屏障。

隔离有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八组智慧

  排查防控第八组本着“边干边总结,边干边进步”的原则,以“一通知、二承诺、三封条、四保障”为工作流程,创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居家隔离工作做法。成功隔离435人,并已按要求解除隔离402人,剩余33人陆续解除。

  一方面是任务重、程序多、政策严的排查工作,一方面是隔离户的日常服务和监控,第八组人员从每天通话、量体温、送生活物品等细致工作入手,如亲人一般对待隔离人员,使得他们能平稳如常地度过为期14天的隔离期。

  尽最大努力 做好一线应急处理工作

  在一线值守期间,第八排查组对各小区出现的突发状况和紧急情况,坚决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高效的处置力保障小区群众的安全健康。

  期间,发生在2月5日的事情令第八组同志印象深刻。在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的时候,第八组接到了天心苑小区物业经理的反映,该小区一户业主属于两省四市重点疫区人员,而目前正乘坐火车从河南返回西安。接到电话后,时间紧迫,第八组不得不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做对方思想工作进行劝返,一方面联系医疗及公安做好集中隔离准备。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沟通后,对方终于同意待列车进站后不出站,并购买返回票。对外来返回人员请其原地滞留,这一举措有效阻止了大量外来人员,尤其是疫区人员的返回,有效避免了疫情的大量传播。

  在疫情防控最艰巨的时期,这样的事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有的疑似确诊人员或确诊人员,因短时间内无法接受这一事实,而发泄情绪扰乱公共秩序;有的居民因对新冠肺炎疫情缺乏正确认识,而对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居家隔离政策产生抵触。虽乌龙事件常有发生,但每一次第八组都竭尽全力、排除万难出现在第一线现场,通过细心说教、现场调解,争取理解,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7日夜间,第八组组员李强接到了一通从他所负责的海荣小区打来的电话,一位住户突然发烧了。接到消息后,他立刻赶赴现场。当事人是个年轻女孩,在寒冷的夜里,面对未知的恐惧,她一下子情绪崩溃,穿着单薄的居家服坐在小区院子里边哭边闹。面对这番情景,李强一边安抚当事人,一边询问当事人近期出行情况,并联系医疗救助组安排车辆送当事人去医院检查确诊。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李强得知该当事人是长安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此前已经做过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目前情况系普通感冒后,又贴心为她购来感冒药,护送她回家,这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

  面临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当问及他是否害怕时,他说:“怕,怎么不怕,但那是我的工作,我就得负起责任。”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