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佛山一中学开理财课 教“00后”初中生精打细算

发稿时间:2021-04-26 15:48: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佛山有中学开理财课

  教“00后”初中生精打细算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冯嘉敏摄影报道)继“90后”买基金后,“00后”初中生也在学理财!4月24日,佛山市外国语学校开放日上,一节名为“神奇的货币”的商学课上热闹非凡。该校708班的数十个学生正在讨论一个问题:“如果家里有100万元,要怎么制定适合的理财计划?”

  这是该校面向七、八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选修课程,涵盖货币、理财、银行等知识,旨在帮助这些“00后”树立健康的财富观和消费观。

  初中生讨论100万元如何分配

  课上,授课老师何思棋为同学们讲解了储蓄、股票、债券等多种理财方式后,抛出了一个问题:“小刚一家人的家庭总资产为100万元,小刚妈妈希望理财投资,不能影响家庭的生活质量,每月一家人基本花销约1万元。小刚爸爸则希望每年投资理财能够让家庭总资产不断增值。如何制定一个适合他们的理财计划?”

  在讨论中,同学们七嘴八舌,商量着怎样配置这笔钱:“日常基本开销预留10%吧。”“用40%的钱来做储蓄、债券和教育。”“投一点到股市基金吧,钱生钱。”“留点保命钱,用来看医生。”

  这门课程通过知识点的传授和具体案例分析,旨在帮助同学们树立健康的财富观和消费观,从小培养“财商”。何思棋表示:“这是学校开设的一门选修课程,面向七、八年级学生,涵盖货币、理财、银行等知识。”何思棋教这门课已有三年时间,每学期约16个课时,每周上一次课,到了期末,同学们可以用小组展示的形式来分享他们的所学。何思棋表示,学生们对课程的评价还不错,比较喜欢这门课。

  有“00后”学生自小培养理财意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上海等地的中小学也有开设理财课,但学生和家长的反响不一,既有担心孩子会过早看重金钱,也有赞同现代社会的学生应该从小培养理财意识。

  对于这门课程,佛山市外国语学校708班学生梁善善认为非常有用,可以了解到各种理财方式。而同班学生胡楚翘已不是第一次接触理财课程,早在小学时,她就听过了理财课。

  “两年前,我开始存钱。”胡楚翘表示,平日里,父母很注重培养她的理财意识。胡楚翘每年的压岁钱约有5000元,她就开了属于自己的银行账户,把钱存进去,希望长大后能用在有用的地方。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初一学生,他们均表示有使用压岁钱和零花钱的机会,有同学称零花钱大多花在买零食上,也有同学省钱来买课外书。多位学生认为,有必要学习如何和钱打交道。

  在本学期开学讲话中,该校校长李俊兴就曾以财富为话题,教导学生要靠“勤劳致富”。他希望学生能学习和尊重规律,“凭运气发的财,都会凭实力亏掉。用在学习上也一样,凭运气取得的好成绩,都会凭实力打回原形;凭尊重规律、持续努力取得的好成绩,才是真正的‘勤劳致富’。”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