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国首例!成渝跨省职工医保缴费年限互认

发稿时间:2024-03-16 12:12:00 来源: 人民网

  3月1日,《成渝两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互认管理办法(暂行)》正式实施。当天,成渝两地医保部门合作为参保人余女士办理了跨省职工医保缴费年限互认,这也是全国首例省际间职工医保缴费年限互认业务。

  据了解,余女士曾在成都市和重庆市两地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随着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余女士的医保问题成为了她担忧的事情。按照过去的政策,余女士的参保情况可能还需要补缴一定年限的医保费用。得益于成渝职工医保缴费年限互认政策的实施,余女士避免了补缴医保年限38个月,节省费用3万元。

  成渝职工医保缴费年限互认是两地医保部门联合推出的多项惠民政策的其中一项。据了解,目前两地已全面实现成渝间住院、普通门诊、门诊特殊疾病、药店购药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异地就医免备案。也就是说,成渝两市参保人员在对方城市就医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即可直接结算住院、普通门诊、药店购药等费用。

  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底,成都市已开通异地联网直接结算的医药机构17990家,重庆市开通29371家,异地就医结算302.82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10.03亿元。

  此外,成渝两地医保部门持续推进门诊特殊疾病病种统一,已开通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器官移植抗排异、血液透析5个病种门诊特殊疾病直接结算,为参保群众提供了更优更省心的就医解决方案。

  为了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尽量让两地参保人少跑路,成渝两地医保部门启动一批“成渝双城医保服务工作站”建设。为两地参保群众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医疗费用报销等18项医保业务办理服务。截至目前,首批13家成渝双城医保服务工作站均已全部开通服务。

  “我们同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聚焦两地保障水平有差异、待遇享受不够便利等问题,共同探索跨省医保服务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着力让异地就医更加便捷,让经办服务更有温度。”成都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步,成渝两地将加快推动医保政策统筹程度明显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集成和服务效率进一步改善。两地将在探索医疗费用零星报销线上支付、推动成渝地区长期护理保险评估结论互认等方面持续发力。(易林)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