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视频报道 >> 正文

【建设桥头堡 融入大湾区】东江源头逐梦酣

发稿时间:2021-02-19 15:39:00 来源: 客家新闻网

         一湾东江水,浓浓客家情。作为珠江三大流域东江的源头——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直接腹地,也是内地通往沿海的重要通道之一。

   站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安远县持续推进自我革新、精准发力,着力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先行区。

如诗如画的东江源头三百山生态风光。(资料图)

  转变思维

   在对接融入大湾区的进程中,该县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饮水思源国民教育基地、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富硒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文旅康养休闲“后花园”,即“三地一园”建设定位,着力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先行区。

   对接融入大湾区,首要的是思想上要融入。安远县牢固树立大开放、大合作、大融合的理念,推动“老区思维”向“湾区思维”转变,全面对接大湾区战略规划、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搭乘大湾区发展快车。

   “走出去”与“请进来”。有针对性地组织干部前往大湾区城市考察调研,积极参与大湾区举办的各种交流会,学习大湾区的先进理念和创新举措。不定期举办行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大湾区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来安远指导。

   依托“饮水思源·香港青少年国民教育基地”,该县定期邀请深港青少年开展研学交流、科创展示、寻踪探源等活动,把三百山打造成为深港饮水思源国民教育基地。

   “派下去”与“引回来”。探索建立与大湾区特别是广州黄埔临港经济区的结对帮扶机制,通过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脱岗培训等方式,开阔干部眼界;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咨询、课题攻关等方式,引进现代经营管理人才。

工人们在赶制出口订单。(资料图)

  承接产业

   春节前夕,安远县得辉达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仍在赶制出口订单。公司两个制造基地分别在深圳和越南,与沃尔玛、飞利浦、阿里巴巴等著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该企业是安远县主动承接大湾区产业“外溢效应”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安远县主动参与“广佛肇”“深莞惠”经济圈电子信息领域,建设配套粤港澳大湾区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重要基地和延伸带,积极承接相关产业转移,形成了明显的产业优势。

   加强工业园区平台建设,安远县集中资金建设产城新区,建成100万平米标准厂房,完善新区科研、居住、教育、文体等配套设施,在昔日的一片废弃矿山上,建起了一座集产、研、居、学于一体的新城。

   此外,该县还打造了鑫富晶、秦旭科技等企业为龙头的电解电容产业园,以150亿个年产能塑造起安远工业品牌——“中国电容安远造”,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大粮仓”。

   通过深入研究大湾区的产业、金融、财税、土地等政策,该县出台了与大湾区无缝对接的相关政策,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主动做大湾区产业转移的“投资洼地”“发展高地”。

安远县孔田镇高屋村的供港蔬菜喜获丰收。(资料图)

  共享共建

   同饮东江水,共筑湾区梦。安远县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不断推动绿色产业优势互补,促进生态产品供需结合,与大湾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安远着力建设大湾区旅游度假首选地、打造大湾区康养休闲胜地、积极融入大湾区旅游合作联盟。2020年,安远集中签约10家引客万人旅行社,其中大多数旅行社都来自大湾区。

   利用地处东江源头的优越自然生态条件,该县着力打造大湾区的“菜篮子”。与大湾区建立“菜篮子”区域合作机制,建设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分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和农产品营销专区。

   据了解,安远已有近1/3的富硒农产品销往大湾区城市,年销售总额近4亿元。其中位于该县的状元娃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客家新闻网 尧在金 记者杨小林)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