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启动网络文明“五共行动”

发稿时间:2022-08-26 11:23:00 来源:安徽网 中国青年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不仅是时代所需、社会所盼,也是每个互联网从业者、每个网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6月29日,安徽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共同主办了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大会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围绕网络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大会为平台和载体,展示新进展、交流新做法、分享新经验,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共建共享网络文明强大合力。

  持续推进’江淮净网’系列专项行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方晓利表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治理和引导双向发力,网上和网下互促共进,全力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打造文明实践品牌,全省网民素养显著提升,网络空间日益清朗,网络文明理念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当前的安徽,能级之变、位势之变、创新之变、风气之变前所未有,正处在大好发展期,更加需要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鼓舞新征程奋进力量,网络文明建设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方晓利就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提出了五点意见,分别是在强化思想引领中凝聚广泛共识、 在丰富文化供给中激发文化活力、在深化道德引领中培育文明风尚、在推进依法治理中净化网络生态、在坚持齐抓共管中汇聚强大合力。

  建设网络文明,离不开持续向好的网络生态。“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持把依法治网作为基础性手段,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乱象,持续推进’江淮净网’系列专项行动,始终以铁锤砸铁钉的力度,依法打击各类网络不文明行为。”方晓利表示,要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以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为重点,强化网络平台管理,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创新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网络法治意识,自觉规范网络行为,以徐徐新风推动网络空间雾霾渐散、天朗气清。

  “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是深化网络文明建设的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方晓利说,要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走好走实网上群众路线,通过互联网面对面、键对键、心贴心地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网络文明的传播者、建设者、引领者,共建共治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在共享网络文明建设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出台《安徽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省文明办主任杨明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认真贯彻落实网络文明建设要求,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加强先进典型引领,加大优质内容供给,加力诚信缺失治理,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拓展延伸,推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涌现出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为凝聚向上向善力量、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弘扬良好的网络道德风尚,需要榜样的引领。杨明世表示,要强化网上道德示范引领,持续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广泛学习宣传劳动模范、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事迹,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引导网民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我们要大力培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行为规则,加快出台《安徽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鼓励各地各部门制定出台符合自身特点的网络文明准则,把网络文明建设要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成为人们自觉遵循的公序良俗。”杨明世表示,要更加注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依法坚决打击和制止青少年网络欺凌,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大力培育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意识、文明素养、行为习惯和防护技能,促进未成人开阔眼界、提高素质、陶冶情操、愉悦身心。要督促互联网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深化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鼓励支持各类网络社会组织创建文明单位,引导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者参与文明创建和基层治理,共同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共同营造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

  体系化建强矩阵式的思政教育主阵地

  “网络改变着青少年学生求知渠道、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表示,要通过网络文明建设,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让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上网习惯,培养良好的网络行为,可以避免青少年学生被歪风带偏、受邪气侵蚀,受到欺诈、造谣等网络不文明行为的侵害。

  钱桂仑表示,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将结合实际深入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积极将网络素养重点内容有机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校思政课程以及中小学德育及相关学科教育教学中,构建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实践引导相统一的培育机制。

  在人人可发声的网络时代,广大网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网络文明至关重要。在大会现场,我省好网民、优秀青年和相关行业代表宣读了“‘携手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安徽网络文明倡议”。倡议内容包括:坚定主心骨,强化思想引领;传播正能量,弘扬核心价值;争做好网民,提升文明素养;守牢安全线,构建良好生态;用好新引擎,助力社会发展;画好同心圆,汇聚强大合力等六个方面。

  网络文明建设,重在实践,贵在行动。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决定联合有关部门、网站平台等,共同开展安徽网络文明建设“五共行动”(网络文明内容共建行动、网络文明典型共创行动、网络文明素养共育行动、网络文明生态共治行动、网络文明成果共享行动),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建设网络文明的强大合力。

  殷佳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叶晓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