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葡萄酒文化互融互鉴美美与共

发稿时间:2022-09-09 11:00:00 来源:宁夏日报 中国青年网

  葡萄酒是时间的艺术、文化的积淀,是蕴藏历史与文化价值的艺术品。

  9月8日,在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主要分项活动——第三届中法葡萄酒文化旅游论坛上,国内外嘉宾、专家学者以葡萄美酒为媒,以文化交流为题,共同搭建沟通情感、交流思想、友好合作的桥梁,在对话中“品饮”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让中法葡萄酒文化互融互鉴、美美与共。

  

  法国文化与旅游部前部长赫夫·诺威利发表演讲时表示:“宁夏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地方,我非常期待来宁夏参观。在未来几年,中国葡萄酒旅游业将大有前景,希望宁夏可以和法国葡萄酒产区建立双边关系,互相分享葡萄种植和酿造的经验,更好地打造宁夏葡萄酒独特的身份标识。葡萄酒不仅是消费品,更是探索文化和文明的一把钥匙,中国和法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让我们携起手来,让葡萄酒成为中法文化交流的‘紫色使者’。”

  

  “我们将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提速开发酒庄旅游,在葡萄酒产业和文旅产业的不断融合中,一步步实现‘当惊世界殊’的‘紫色梦想’。”沃尔丰酒庄董事长郑国福说,酒庄在建设之初,就明确了要走绿色发展之路,与贺兰山和谐统一、融为一体,成为贺兰山的生态屏障。如今,酒庄还要继续走好“葡萄酒+文旅”之路,发挥葡萄酒产业在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研学游、高端体验游中的独特优势,为贺兰山东麓产区增添更多文化内涵。目前,酒庄正在逐步建设接待中心、宴会中心及民宿,让游客沉浸式体验葡萄酒文化,在舒展的环境中一站式品鉴宁夏葡萄酒。

  

  通过手机直播,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学东关注着中法葡萄酒文化旅游论坛盛况。他说:“以前,我们羡慕法国人优雅饮用葡萄酒的生活方式,如今在宁夏这片热土上,也能种葡萄、产名酒、办盛会并走向世界。我们要将文旅深度融合,助力葡萄酒产业纵深发展,以美酒酿造甜蜜生活,用梦想告诉世界,贺兰山巍然,黄河水安澜,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此外,要将传统与创新、科技与文化,销售与生产汇聚一起,打造世界葡萄酒文化交流、合作、行业发展的走廊,创建拥抱世界、合作共赢的平台。”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正在加快构建更加完备的葡萄酒产业体系的宁夏来说,尤为重要。作为此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法葡萄酒学院正式揭牌,并启动了首期线上培训课程。此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还与勃艮第高等商学院、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

  

  “为进一步促进贺兰山东麓产区和法国知名产区在葡萄酒领域的合作,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学院为基础,通过设立中法葡萄酒学院,意在搭建红酒酿造、文化艺术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的平台,集聚葡萄酒领域的风土、人才、制度优势,推动宁夏葡萄酒产业经济发展和文化体系建设。”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思明说,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和设立中法葡萄酒学院,为中法两国进一步以葡萄酒为媒,沟通思想、深化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法葡萄酒学院将致力于面向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全产业链葡萄酒教育,传承百年前中国有志之士赴法国勤工俭学、侧重实践的精神,为宁夏葡萄酒培养更多的人才。(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刚 王莹 王婧雅 陈瑶/文 马楠 王洋 图/视频)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