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甘川陕毗邻地区打造文旅协同发展“朋友圈”

发稿时间:2023-10-24 09: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甘肃、四川、陕西三省毗邻地区文旅产业协同发展又有新动作。

  来自甘川陕三省毗邻地区9个市(州)38个县(区)的300多名文旅界代表金秋相聚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在9月下旬共同见证甘川陕毗邻地区文旅环线战略联盟成立,并发布了2023《武都宣言》。

  《武都宣言》提出,将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共同创建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和旅游试验区;将共享资源,联动开发,共同打造高能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高地;将共拓市场,环线畅游,共同培育世界级文化和旅游目的地;将共谋共建,信息互通,共同健全联盟交流合作新机制。

  文旅协同发展正当时

  甘川陕三省毗邻地区是我国自然结构最壮观、民族文化最丰富、生物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这里拥有九寨沟、黄龙等国际知名旅游品牌,有官鹅沟、太白山、龙头山、遮阳山等自然生态资源,法门寺、剑门关、麦积山、西狭颂等历史人文资源,还有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等举世闻名的生物资源,以及丰富的藏、羌民族民俗风情和蜀道文化、秦早期文化、三国文化等人文历史资源。文化上的差异性,内涵上的多样性,形成了有机完美的整体板块和环线网络,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合作机遇。

  今年以来,全国文旅行业复苏。为塑造文旅发展新格局,从陇上江南到天府之国,再到三秦大地,甘川陕毗邻地区的9个市(州)38个县(区)共同谋划、成功“牵手”。

  2022年8月9日至10日,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党政考察团赴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考察学习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景区建设等工作。2023年2月25日至26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考察团到武都区进行实地观摩考察,两地正式签约缔结友好关系,并联合发起成立“甘川陕毗邻地区文旅环线战略联盟”。

  2023年8月下旬,武都区6个工作组分赴甘川陕毗邻地区的9个市州,就甘川陕毗邻地区文旅环线战略联盟成立工作进行洽谈对接。9月20日,甘川陕毗邻地区文旅环线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陇南市武都区举行。

  在交流碰撞中协同发展,一个跨越三省的文旅发展联盟应运而生。按照相关章程,甘川陕三省毗邻地区文旅环线联盟按照“优势互补,市场互动,客源互送”的原则,通过加强旅游线路宣传营销、人才交流等合作,共同打造旅游圈,最终达到带动环线文旅产业发展的目的。

  跨省协作前景好

  跨省协作,资源融通。作为甘川陕三省毗邻地区文旅环线战略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陇南市武都区主动牵线搭桥,开展文旅宣传、招商引资、特色农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搭建市场互联互通、业态共促共荣新纽带。

  甘川陕三省毗邻地区文旅发展论坛中,陇南市、阿坝州、宝鸡市、定西市、广元市、甘南州、汉中市、天水市八个市州分别围绕各自地域特色、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文旅宣传暨招商引资推介。

  甘川陕毗邻地区文旅环线战略联盟文旅宣传暨招商引资推进会也有一批合作项目签约。据统计,会上共签约项目16个,签约资金达21.53亿元。“我们将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朋友圈’,努力构建现代文旅康养产业体系。”陇南市武都区相关负责人说。

  协同发展有了路线图

  联盟围绕打响甘川陕毗邻地区文化旅游品牌,推进甘川陕毗邻地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列出了重点工作大纲。

  为加强文旅资源区域合作交流,三省毗邻地区将建立区域文旅信息共享机制,促进联盟成员之间互通文旅咨询及数据,定期举办旅游景区运营、管理与服务研讨会,建立品牌共建、客源共推、信息共享和市场共治机制。为推动文旅资源共享,联盟将深入挖掘并整合区域文旅资源,毗邻地区协同设计、共同推出区域精品旅游线路,还将加强文创产品研发,打造甘川陕毗邻地区文化演艺旅游品牌。

  在强化文旅市场营销方面,联盟将组织成员赴国内外重要客源地宣传推介,组织成员旅行社相互采风、踩线,进一步深化文旅消费合作。为切实推进人才交流,联盟将采取集中授课、网络教学等方式,提高文旅从业人员工作技能和水平,并组织联盟成员之间相互考察、调研,互派优秀业务骨干挂职交流或跟班学习。

  加强文旅市场管理方面,联盟将建立区域内跨城市的重大旅游投诉处理和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常态化联合处理违规、违法旅游经营行为;同时,全面推进甘川陕毗邻地区旅游信用联动奖惩工作,联合发布甘川陕毗邻地区旅游市场守信激励名单和严重失信名单(红黑榜)。

  “甘川陕三省山同脉、水同源、人相亲、地相连,毗邻地区各市州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一体化发展基础牢固。”甘肃省文旅厅副厅长万学科说,甘川陕毗邻地区文旅环线战略联盟,将把三省9市(州)文旅系统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