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2018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培训会举办

发稿时间:2018-08-03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3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8月2日,2018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赛前培训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不仅帮助2018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中进入决赛的152个参赛团队了解大赛比赛要求,掌握比赛技巧,快速提升创新创业综合能力,还为项目导入了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知识。  

  图片1_副本 

  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赛前培训会现场。张红雨 摄 

  本次培训会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尚玉钒,中国技术交易所高级经理张驰作为培训导师。据悉,培训会从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创业项目路演实务、技术许可合同、高价值专利与专利价值评估的原则四个方面进行详细培训和讲解。 

  针对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这一问题,尚玉钒主要从“什么是商业计划书”“什么是有效的商业计划书”“有效的商业计划书的制定流程”三大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培训,让参赛者明白商业计划是投资商慎审筛选项目的重要依据,撰写优质的商业计划书是科技型项目被挖掘的必备工作。 

  图片3 

  培训会现场学员认真做笔记。张红雨 摄 

  创业项目路演实务则让参赛者在项目展示及表达技能方面得到一定提升,使项目在路演时得到更好的诠释,更有利于展示项目亮点及团队能力,为评审嘉宾和投资人提供更加全面的项目认知。尚玉钒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美国路演时的真实事例,为参赛选手讲解了如何在决赛8分钟的路演中快速抓住投资人和评委的注意力,从而获得他们对项目最大程度的认同感。 

  通过技术许可合同的培训,参赛者掌握了技术合同中涉及的主要条款,特别是许可合同中知识产权、许可费用等核心问题的注意事项。高价值专利与专利价值评估的原则培训让参赛者了解了高价值专利如何培育与管理、高价值专利评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高价值专利在企业中的运用与运营、高价值专利培育与信息化及专利转移转化等问题,助力参赛项目(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高价值专利与专利价值评估的原则课程中,首先通过八种错误的估值挂念和三种基本估值方法出发,讲解了专利价值评估的基本知识。随后,张驰又为大家讲解了与专利估值技术相关的前期准备、收益法、市场法、成本法等知识。 

  图片2_副本 

  参赛者(右一)和尚玉钒(左一)交流。张红雨 摄 

  本次培训获得了大多参赛选手的认可。来自安康学院的参赛者寇莹听完培训后说:“今天的培训对我们帮助特别大,从老师的讲解中了解到了很多实质性的内容。”寇莹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到了在路演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写商业计划书,在做PPT时应该规避哪些格式错误,同时让团队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她表示,培训会结束后,会针对团队企业规模方、财务计划等方面的不足进行完善,争取在决赛取得好成绩。 

  来自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技术中心的参赛者晋军表示,本次培训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同时,他认为8分钟路演环节极具挑战,如何利用8分钟把自己的项目推介出去还需要回去后和团队仔细研究。 

  据了解,这次参加培训的项目是本次大赛进入决赛的152个项目,涉及信息技术、生命医药、农业科技、先进制造、材料与工程、新能源及节能环保6个专业领域。这些项目将进入917日至19日的决赛。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