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与新疆大学八年携手共进 谱写社会实践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8-08-10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0日电(记者 代红玉 通讯员 马勇 梁辉 包凯) “再一次站在校史馆和大家分享新疆大学的历史,让大家透过新疆大学的变迁来看祖国的边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生的巨大变革和伟大创新,我的心里有道不尽的自豪感。”来自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吐尔克扎提手指着新疆大学校史馆墙壁上雕刻的校训,饱含深情的向大家解说道。 

  说明: 图片1_副本 

  参与西安交通大学和新疆大学2018年暑期联合社会实践的成员合影。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吐尔克扎提是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和新疆大学暑期联合实践的一员。8月,他和来自两校的11名同学一起参加了以“爱国奋斗青春力行,扎根西部建功立业”为主题的暑期联合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联合社会实践),这也是西安交大和新疆大学连续开展联合社会实践的第八个年头。 

  鉴于社会实践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支援高校和受援高校所处区域独有的自然和文化特色资源,自2011年开始,由西安交大对口支援办公室发起,西安交大与新疆大学有关单位协商筹备,主要由两校团委负责以联合方式组织双方学生共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年组织12个学生实践团队分别在陕西和新疆两地开展传统文化寻访、爱国主义教育、国情社情调研和学生文化交流等具体实践活动,旨在加深不同民族的中华认同,促进文化交流与交融,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实效。 

  作为全国对口支援学校间首家实施的学生联合社会实践项目,联合社会实践在2015年被正式纳入教育部高校工作组(10+2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20152016年度工作协议,成为团队支援各成员单位的基本工作内容。 

  说明: 图片2_副本 

  联合实践成员在延安感知延安精神。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八年携手共进 谱写社会实践新篇章 

  20117月,西安交大与新疆大学学生暑期联合社会实践项目如期举行。11名来自新疆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来到西安参加社会实践。西安交大围绕交大校史、传统文化、红色记忆等内容,精心策划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西安交大的历史太厚重了,是一所让人尊敬的大学。”时任新疆大学团委副书记彭亮老师站在西迁纪念馆门前向参加联合社会实践的同学如是说。 

  几天后,西安交大10名学生赴新疆乌鲁木齐与新疆大学师生们一起开展了主题为“了解西域历史文化,感受边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分别参观了吐哈石油和特高压变电等企业,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就由衷地感叹。 

  第一次联合实践的顺利开展为后来几年的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的几年,两校先后围绕“踏寻延安十三年红色足迹,领略陕北三十年改革成就”“勤学修德服务祖国建设,明辨笃实践行延安精神”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凸显的联合社会实践。 

  2015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两校积极策划组织以“丝路沿线农村信息化建设及群众满意度调研”为主题的专项调研活动,两校学生考察了乌鲁木齐的水西沟镇、安宁区镇及羊毛工镇,撰写了详实的调研报告。报告对比了丝路沿线主要城市周围城镇的信息化建设现状和居民信息接触情况,对乌鲁木齐信息化建设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2016年,联合社会实践团队对“一带一路”沿线居民社会热点认知进行了调研,从信息化产品的拥有和使用、水质状况认知、义务教育认知、“一带一路”认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调研,对几个调研要素进行分析,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一定依据。 

  西安交大与新疆大学联合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连续开展8年,先后共有87位来自新疆大学的同学和西安交大的同学一起,从起初的浅层接触到后来的深入行动,从抽象的文化符号到具体的社会问题,两校同学们不仅从中获得了具体经验,对社会的认识与思考、对国家的热爱与担当、对各民族深厚感情的理解也有了升华。 

  说明: 图片4_副本 

  社会实践现场。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爱国爱疆团结进步 扎根西部建功立业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7月底,来自西安交大和新疆大学的11位同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乌鲁木齐市开展走访参观调研。同学们先后走访参观瞻仰了新疆大学校史馆、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期间,同学们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带一路”、精准扶贫三个方面深入调研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国家重点战略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说明: 图片5_副本 

  参与西安交通大学和新疆大学2018年暑期联合社会实践的成员合影。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与新疆各族人民心连心。”这是新疆大学葛尊天同学实践结束后最真实的感受,他说将近一周的实践调研,让他更清楚地认识到乌鲁木齐的发展速度,这一切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与新疆各族人民心连心的真实写照。 

  “新疆作为‘丝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在我国的高速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青年学生应该有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最美的华章。”西安交大学生、南洋书院新时代青年研习社负责人马勇同学参观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后在分享环节和大家这样感慨。 

  说明: 图片6_副本 

  参与西安交通大学和新疆大学2018年暑期联合社会实践的成员合影。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说明: 图片7_副本 

  参与西安交通大学和新疆大学2018年暑期联合社会实践的成员合影。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联合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参与成员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回族、满族等,每年的社会实践中他们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联合社会实践的双向性,使两校学生更早地融入社会、融入国家发展中,通过亲身经历和主动思考,体会世情、国情、党情、社情和民情。通过联合社会实践,加强了两校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了解,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与内地高校大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利于增进民族团结和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对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