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交大:建功立业新时代 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发稿时间:2018-08-10 14: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10日电(记者 代红玉)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强调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810112506_副本 

  西迁老教授合影。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自20171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予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回信以来,为全面、深入、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西迁精神重要指示的宣传教育工作,西安交通大学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创新形式开展系列活动,使得“西迁精神”基因,深深植根于每一个交大人的血脉之中。 

  多层次唱响西迁精神“爱国、奋斗”主题  

  20182月,西安交大印发《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爱国、奋斗”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在全校范围开展以“爱国、奋斗”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根据文件精神,学校组建了西迁精神宣讲团,以专题报告、实景教育、零距离面对面、“微宣讲”等方式,立体化、多角度、全景式广泛宣传“爱国、奋斗”精神。西迁精神宣讲团自工作开展以来,已吸引包括西迁老同志、专家教授、西迁子女等组成的宣讲团成员39余人,前往中央民委及教育部青年骨干培训班、铜川市、榆林市,西安市部分区县、教育系统、市级机关、企业等,开展近百场宣讲,覆盖人数近15000人。 

  说明: 34a3x6lk0n_副本 

  西安交大开展学生“微宣讲”活动。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此外,西安交大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开展学生“微宣讲”,目前已举办100余场宣讲活动,除在西安市重点单位开展宣讲之外,还深入天水、延安、福州、上海等地,累计覆盖大中小学生、社会群众逾万名。宣讲团队利用“两微一端”,结合新媒体网络平台,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方式积极开展宣讲,线上受众累计220万。 

  开展线下宣讲活动的同时,西安交大还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将西迁精神传播给更广泛的群体。录制《西迁亲历者说》系列广播节目;拍摄西迁老同志宣讲专题片,出版西迁精神宣讲文集、画册,全方位讲述西迁故事、强有力传播主流价值。 

  “西迁虽然已成为昨天的历史,但西迁精神仍历久弥新。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如今这个新的时代里,新的征程上,正需要我们新青年传承伟大的西迁精神。”一次次的“微宣讲”,使得西安交大西迁精神“微宣讲”团队成员刘云帆对青年使命感知愈发深刻,他说,新时代正需要这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因此,我们要更加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为祖国发展的不懈奋斗中放飞青春理想。 

  打造内涵丰富的文化育人新引擎 

  文化是育人的源头活水,西迁精神的传承离不开文化的浸润。 

  西安交大大力推进西迁精神系列文化建设项目。在2006建成的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的基础上,新建兼具历史性与科技感的交大西迁纪念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打造西迁文化广场,建设西迁精神主题纪念园,设立西迁精神纪念碑,成为追寻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奋斗”足迹,传承西迁精神薪火的主题教育基地。 

  说明: 2h1qvicmks_副本 

  《大树西迁》演出现场。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2016年,西安交大支持学生自编自演原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每年开学为新生上好大学第一课,中国科协已初步确定将话剧纳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在全国高校进行巡演。2018年两会期间,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排演的国家精品剧目、大型现代秦腔戏《大树西迁》在京调演四场,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此外,西安交大还广泛融合社会文化资源,打造西迁精神文化平台:开办西迁精神主题油画展、西迁历史实物展;推进包括《交通大学西迁》《西迁故事》《“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传》等图书的西迁精神出版工程;发行“向西向远方”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纪念邮册;全面推进西迁精神文化标识系统建设,为师生校友、社会公众提供丰富教育平台。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810112513_副本 

  西安交大鸟瞰图。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秉持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扛起奉献报国新担当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电气学院院长邱爱慈对于1964年响应“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的号召记忆深刻,在她看来,西迁精神已深融至血液,成为支撑她挚爱事业的巨大精神力。她说:“交大1908年开创了我国电气工程教育的先河。110年的沧海桑田,我们一直是中国最好的电气工程学科之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需要在精神层面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使交大的电气工程学科永葆青春活力、引领发展潮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能动学院教授郭烈锦1979年从华东地区考入交大,在“爱国爱校、追求真理、艰苦朴素、勤奋踏实”的校风熏陶下,他始终自觉地将个人的成长进步与交大的发展、祖国的强盛、中华民族的复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一定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西迁精神发扬光大,把共产党人的精神与信念刻在心上,永远让精神的旗帜高高飘扬!西迁精神再出发,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迁精神不仅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新中国广大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无怨无悔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我们必须传承好西迁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对西迁精神传承提出新的要求:一是要始终服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需要,谱写“听党指挥跟党走”的新篇章。二是要秉持不畏艰辛的执着追求,续写爱国奋斗的新故事。三是要砥砺开拓奋进的意志品格,开启艰苦创业的新征程。四是要激扬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扛起奉献报国的新担当。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对广大师生也提出了新希望:一是要秉持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主动扛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二是要永葆爱国奋斗的精神品格,努力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三是要坚守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自觉成为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