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陕师大联合百名师范学子赴延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18-08-29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29日电(记者 梅大春)“这次延安之行,最让我难忘的是学习张思德精神。作为一名普通的士兵,他用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书写下不平凡的人生……”经过五天的实践学习,陕西师范大学的强德平同学感受很深,“作为一名师范生,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到延安。延安精神给我的启示就是,从事教育工作一定要扎根基层,立足本职。” 

  说明: 宣誓仪式3 

  举行“我承诺 我践行”集体宣誓活动。王阳阳供图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团中央关于青年大学习的相关部署,引导师范学子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8月16日至820日,由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发起的“追寻先辈足迹 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延安举行,来自四所师范院校的百余名师生在这里找寻奋斗初心,锻造扎根品质。 

  说明: 青年学子集体培训学习 

  青年学子集体培训学习。王阳阳供图 

  活动期间,实践团围绕“重温历史岁月,学习延安精神”“感受老区变化,助力经济发展”“加强校际交流,合力共谋发展”等主题,以现场参观、理论学习、实地调研、主题论坛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造的延安精神;聆听专家学者对延安精神的解读,体悟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入延安街巷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对当前红色精神的价值及其传承发展进行调查研究;举办“寻找信仰的力量:延安精神与青年使命”主题论坛,讨论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与师范学子的责任使命。 

  说明: 参观学习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延安参观学习。王阳阳供图 

  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吴桐同学说,“延安行带给我太多的收获。在参观完革命旧址、学习革命前辈的先进事迹之后,我切身感受到革命志士在战火硝烟中矢志不渝求索真理、全心全意服务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师范学子,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在最平凡的岗位实现人生价值。”华中师范大学的何缦倩同学说道,“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听老师讲述白求恩的故事。当听到白求恩先生放弃舒适的生活选择奔赴中国时,我也在反问自己。我能否像白求恩先生一样做到为理想放弃一切?向伟人学习高尚情操,向革命先烈学习奉献精神,我想这正是此次延安之行最大的收获。” 

  说明: “寻找信仰的力量:延安精神与青年使命”主题论坛 

  开展“寻找信仰的力量:延安精神与青年使命”主题论坛。王阳阳供图 

  实践期间,同学们还组织了“青春会师,筑梦起航”交流会,通过书写“初心”、共话“初心”活动,交流从教的心得体会。大家分别从信念的正确树立、时代的广阔机遇、青年的责任使命、教师的职业道德、个人的成长历程等多个维度展开讨论,同学们普遍感受到,对初心的找寻离不开对使命的践行,只有持续不断的奋斗,才会不负韶华,才能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贡献出应有的青春力量。在梁家河,同学们在聆听知青故事、参观知青旧居后,自发进行了“我承诺我践行”的集体宣誓活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志存高远,敢为人先;扎根基层,甘于奉献......”铮铮誓言昭示着师范学子从事教育事业,立志扎根基层的强烈信念。 

  说明: “青春会师,筑梦起航”交流会 

  组织开展“青春会师,筑梦起航”交流会。王阳阳供图 

  据了解,活动不仅是高师院校青年学子交流与学习的有效形式,更是高师共青团发挥组织优势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有益探索。“我们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平台,着力探索建立高师院校师范学子交流与学习的长效机制。通过参观革命老区,感悟革命精神,培养师范学子的扎根品质,增强彼此之间的身份认同,引领学生做矢志不渝的‘逐梦人’‘实干者’和‘教育家’。”陕西师范大学团委书记王玉在介绍活动时如是说到。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