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中国(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

发稿时间:2018-09-09 16: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授牌仪式大会现场。梅大春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9日电(胡蝶 记者 高琦)9月7日,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功能区授牌,吸纳其成为世界自由区组织成员。陕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西咸新区自贸办专职副主任李朝杰分别致辞。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空港自贸区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授牌仪式大会现场。梅大春 摄 

  据介绍,空港新城自贸功能区是陕西唯一、全国面积较大的临空型自贸区,具有“临空+保税+自贸+口岸”的多重功能优势,肩负着打造国家航空枢纽,发展临空经济的使命。去年4月成立以来,空港新城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加快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营商环境便利化、金融资本国际化,努力打造“关键要素最多、配套功能最全、发展政策最优”的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在自贸效应的带动下,2017年,空港新城引进外资额增长1.5倍,聚集了梅里众诚、东航—赛峰、海航现代物流等一大批世界500强项目。联合海关推行“全天候、无假日”和7×24小时电话预约通关制度,实现报检通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带动国际快件业务增长6.5倍。 

  同时,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自挂牌以来,将推进国际化建设与对外交流作为自贸区建设重点之一。今年4月,空港新城派代表团随西安市投资促进委员会赴迪拜参加2018迪拜国际投资年会(AIM),了解世界先进的自贸区建设模式,并与当地企业开展招商洽谈。今年5月份,阿联酋迪拜机场自贸区高级市场顾问约翰尼?维克多?马利克,澳大利亚联邦自由贸易机构主席穆帝文先后带队考察空港新城,商谈合作事宜。借助自贸区优势,空港新城正逐步成为大西安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窗口”。 

    

  现场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功能区授牌。刘国柱供图 

  翟北秦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自贸办将大力支持空港功能区作为陕西自贸区与世界自由区组织多方面合作的平台与窗口,推进陕西自贸区与各成员间加强投资、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交流,在政策功能创新、产业模式创新、开发体制创新、监管流程创新、政府服务创新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李朝杰表示,西咸新区支持空港新城功能区加快改革,完善涉外投资体制,优化投资环境,依托“自贸+临空+综保”的政策优势,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投资兴业。推动世界自由区组织与空港新城功能区开展多方面合作,充分发挥临空优势,引进航空服务项目,发展航空物流和通航服务,推动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同时,鼓励空港新城通过综保区扩大开放功能、创新联动发展,促进发展路径、功能建设、机制建设、产业发展、监管制度和服务措施的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对全区开放的引领作用。 

    

  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在仪式上发言。梅大春 摄 

  在接过世界自由区组织成员认证牌后,贺键表示,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是空港新城主动对标国际标准,加速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为空港学习借鉴国际最新最先进的自由贸易区管理经验、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强与国际知名自贸区和区内企业间深度合作搭建了新桥梁,对推进陕西发展“三个经济”,打造一流国际航空枢纽具有里程碑意义。 

    

  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在仪式上作主题演讲。毛扬帆供图 

  萨米尔在仪式上作了主题演讲,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空港新城作为陕西自贸区的空港功能区和西安对外开放的空中门户,是一个极具潜力的自贸区域,世界自由区组织将帮助空港功能区与更多海外自贸区联动,为西安和陕西的发展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