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团井冈山市委:倾听青年心声 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8-09-26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井冈山926(陈薇如 记者 邓洪海)针对共青团十八大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共青团事业发展长期存在的共青团工作方式滞后于时代发展和青年需求问题,以及大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如何体现共青团的工作是彰显青年味道、符合青年节奏和履行在青年中的导向性作用,共青团井冈山市委立足井冈山市的实际情况,实施以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为工作目标,从青年的需求出发,想青年所想,扎根青年群体,服务青年,助力青年发展。 

  做团务工作的把关人  

  共青团改革之前,入团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在井冈山中学团委工作的肖颖告诉记者:“以前很多操作并不十分规范,一些基层团干对基础团务工作也并不十分清楚,要发展多少团员也没有明确要求,只要是填写了入团志愿书就能入团。”但今时不同往日,如今共青团井冈山市委以“团的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强了基础团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同时加强团干业务培训,加强团员发展号段管理,严控团学比,严格入团志愿书填写规范,入团的流程越来越规范,入团的仪式感、荣誉感和入团的门槛都加强了。      

  井冈山中学高一学生连婕回忆起去年到今年五月份的入团经历还仍然记忆犹新:“每个班只有一两个入团名额,我为了入团申请书写了五六次,还经过了一系列入团考核培训,历时半年多,才在今年五月份加入了共青团。加入共青团的机会来之不易,今后我会更加珍惜我的团员身份,好好学习,为团争光。” 

  说明: 2018-09-21 23:39:32.971000 

  “缘来是你”青年交友活动。陈薇如 摄 

  做青年身边的贴心人 

  “非常感谢井冈山团市委给我们年轻人搭建了一个交友平台,让我们能够在工作之余接触到很多优秀青年,希望团市委每年都举办这样的青年交友活动,让更多的单身青年能够找到幸福。”在井冈山气象台工作的帅川通过去年团井冈山市委举办的青年交友活动认识了在农商银行工作的李芳,已经在今年六月登记结婚,组建起了一个美满的家庭。据悉,井冈山团市委已经连续多年举办大型的青年交友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树立了“团团有约”的青年交友品牌,帮助了多名藏身“闺中”的机关工作的单身男女找到属于自己的另一半,而井冈山团市委未来还将继续开展大型青年交友活动和各式各样的青年联谊活动,帮助广大未婚青年找到自己的幸福。 

  说明: 2018-09-21 23:38:28.709000 

  坝上村留守儿童慰问演出现场。陈薇如 摄 

  做困难青少年的暖心人 

  家住井冈山睦村乡蕉塘村照上组的陈聪是学校零点班的“学霸”,也是学校的优秀团员,但她家庭条件不好,是村里的贫困户。她告诉记者,她从初三开始就通过共青团平台接受对口资助,到现在已经有三年时间。据了解,在井冈山中学,每年通过共青团平台接受政府和社会资助的学生有50多人,受资助对象每人每年能够收到千元不等的资助资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今年井冈山团市委启动的“星火公益·筑梦未来”扶贫助困行动就是一个帮扶贫困青少年的工程项目,它的帮扶对象是处于扶贫政策、民生政策保障范围之外的边缘困境青少年群体。通过井冈山共青团公布需要资助的困境青少年信息,再对外广泛联系对接社会爱心人士筹集资源资金,发动社会力量帮扶困境青少年。目前已有第一批14名困境青少年获得了爱心资助。 

  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井冈山团市委持续推进“希望工程阳光家园”建设,积极整合资源,不断点亮留守儿童的“微心愿”。今年联合井冈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在黄坳小学开展的“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微心愿圆梦活动中,几十位留守儿童收到了书包、文具、足球、课外书等微心愿礼物,还体验了足球、葫芦丝、航模、手工、围棋、舞蹈等艺体、科学课程,孩子们不仅收到了自己想要的礼物, 

  还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快乐。井冈山茅坪小学的刘校长告诉记者,在乡村小学,留守儿童偏多,像该小学42名学生中有22名都是留守儿童。村里留守儿童的对于外面的世界了解的较少,课外活动更是少之又少。正是针对这一点,井冈山团市委依托江西君和睿文创科技公司成立了井冈山青少年AR教育体验基地,让乡村的孩子们与AR虚拟现实技术进行了“亲密接触”。还邀请济南市儿童艺术剧团到乡村小学进行慰问演出等,丰富了青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世界,开阔了青少年儿童的视野。 

  说明: 2018-09-21 23:36:37.592000 

  “筑梦未来﹒青年空间”内部。陈薇如 摄 

  做青年创业的领路人 

  井冈山团市委“筑梦未来﹒青年空间”(以下简称青年空间) 地处井冈山市新城区冠瑞商业城3楼,占地150余平方米。青年空间旨在给全山青年提供一个有梦、筑梦、圆梦的创新平台,到这里来,青年人碰撞思想、集聚智慧、展现自我。青年空间目前共有青年书吧、心灵茶吧、青年创业培训中心、青年电商孵化工作室、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青年志愿者活动阵地等六大功能、五大区域。 

  近日,记者来到青年电商孵化工作室内,看到创业工作用的电脑、网络等设施一应俱全。而现今打造的这个青年电商孵化工作室主要是给有意愿从事电商行业的青年提供理想的创业场所。截止目前,青年电商孵化室已有运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井之源红色培训中心、根据地干部教育学院三家电商企业入驻,其中运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成熟的电子商务企业,产品涵盖井冈山土特产、井冈山红米酒等。 

  为适应经济发展和服务青年成长、成才需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进一步提高青年的创业意识和就业能力,推动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青年空间青年创业培训中心还开展了创业意识、就业技能、市场营销、法律常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借助共青团力量发展起来的青年创业公司鑫辰传媒公司董事长刘伟龙告诉记者:“井冈山共青团对我们青年创业企业扶持力度很大,有对口的业务都会优先考虑青年创业企业,对于我们来说是十分有帮助的。发展到现在,我们一年的营业额能达到百万元。”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