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脱贫路上书写传奇人生 河南残疾青年成“网红”书法家

发稿时间:2018-09-29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9月29日电(廖涛 刘春雨)“我虽然手不能写,但我还可以用嘴!”河南省南召县南河店镇柏林庵村的书法培训班里,培训班老师袁西克用嘴噙着笔杆,认真地指导学生练习书法。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928170241.jpg 

  “网红”残疾书法家袁西克指导学生练习书法。廖涛 摄 

  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的袁西克,小学毕业后便辍学在家。他的母亲先天双脚残疾,身高不足1米。一家三口仅靠父亲耕种几亩薄地度日,家庭经济十分拮据。“当时袁西克家是全村最穷的,一家三口俩残疾,逢年过节全村都会救济救助,但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贫穷问题。”柏林庵村党支部支书王文廷说。 

  贫困的桎梏无法束缚飞翔的翅膀。袁西克比同龄人思想更成熟,梦想更远大。18岁的袁西克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一位残疾人用嘴写书法。短暂的新闻画面,带给袁西克强烈的心灵震撼,“同样是一名残疾人,别人能做好,我也一定能做到!”。说干就干,袁西克找来笔和本,尝试用嘴叼着笔练习硬笔字。2006年夏天,袁西克开始练习毛笔书法,长时间咬毛笔写字,牙齿酸疼,口腔溃疡,严重的时候失去味觉,喝水吃饭都没了味道。袁西克每天早上8点起床,晚上11点休息,除了干家务就是练字,每天坚持练习楷书1000个。家庭条件有限,袁西克从废品收购站买报纸作为工具,每年使用的报纸超过200斤。10年时间,袁西克以嘴执笔,持之以恒,孜孜以求,坚守着那份艺术梦想。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9281702411.jpg 

  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的残疾人书法家袁西克,以嘴执笔挥毫写下志存高远廖涛 摄 

  2012年,袁西克依靠矫健流畅的书法艺术作品,叩开了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的大门。从此,衔笔练字的袁西克从破旧的农家小院走到了全国表演舞台。5年时间,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荒漠,从南海之滨到东北三省,在29个省份、156个城市巡回演出,袁西克用厚重健实、圆浑流畅的书法书写出传奇人生。 

  苦心人,天不负。自信的光环是袁西克最耀眼的魅力,在北京残疾人艺术团的巡演日子,袁西克不仅实现由农家残疾小伙到书法表演家的身份转换,也收获了一份甜蜜的爱情。他与学习手语的家乡女青年杨晓梦相识相爱,走进了婚姻殿堂。“他非常自信,对我十分照顾,我认为他是值得托付终生的男人。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把书法练好,给我和孩子幸福的生活。”杨晓梦说。 

  2016年,袁西克决定放弃大城市的生活,返回家乡创业致富。河南省南召县南河店镇柏林庵村村委会依据袁西克的家庭情况,帮助袁西克开办了书法辅导班。此外,为他的家庭协调办理了2个低保指标。袁西克的父亲成为了村级保洁员,袁西克的妻子杨晓梦通过参加缝纫工技能培训,在村里扶贫就业车间实现务工就业。 

  干部帮,群众干,没有穷根拔不断。两年多,袁西克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全家人均纯收入4600元,率先脱贫。在2018年全镇励志教育活动评选中,袁西克家连续两个季度被评为优秀贫困户,悬挂流动小红旗,受到镇里表彰,成为群众眼里的“网红”。 

  “袁西克虽然自幼失去双手,但是怀揣艺术梦想,自强不息,积极作为,苦练一门实用技术,凭书法艺术找到致富门路,成为全镇脱贫致富的明星标兵。他是我镇深入开展智志双扶活动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感召群众、垂范乡邻,带动贫困群众形成勤劳致富、进取向上的社会风气。”河南省南河店镇党委书记冀豫说。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