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全国300余名中学生聆听“西迁”故事 体验科创魅力

发稿时间:2018-10-16 15: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明: 活动主会场2_副本 

  西安交大优秀青少年“爱国·奋斗科创秋令营第二期活动现场。李强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6日电(记者 高琦 通讯员 李强)10月13日下午,西安大丝路报告厅,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中学生正在聆听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关于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的科普报告,这也拉开了西安交大优秀青少年“爱国·奋斗科创秋令营第二期活动的序幕。 

  说明: 郑南宁院士做科普报告3_副本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讲述关于“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的科普报告。李强 摄 

  浸入式体验感受人工智能魅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谈起,回顾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四个阶段,解释了人工智能的本质内涵,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绘画、诗歌、音乐创作等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分析了人工智能面临的四大挑战。最后,他介绍了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科研探索。从十几年前无人车出了校门几乎寸步难行,到去年获得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冠军,西安交大无人驾驶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还介绍,最新版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基本能做到在复杂性较低的真实环境中自主行驶。 

  说明: 西安市八十三中的李珂青向郑南宁院士提问_副本 

  学生提问。李强 摄 

  面对学生关于如何看待人类被人工智能替代从而面临大规模失业风险的提问,郑南宁表示,从古到今,科学技术取得了惊人的进展,带来了许多颠覆性的改变,但并没有导致大规模失业,因为新技术会带来新的职业和职位,人工智能技术也会创造大批新的工作,比如它的生产和维护等。同时,新技术也将推动教育不断发展,教育的普及也会使更多人获得适应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说明: IMG_1897_副本_副本 

  学生们分为10组,前往西安交大各学院深入感受科技魅力。李强 摄 

  科普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分为10组,分赴西安交大机械、电气、能动、电信、管理、航天、材料、生命8个学院的10个学科参与分组体验与交流。 

  说明: 朱继洲教授做西迁精神报告_副本 

  西迁老教授朱继洲老师分享西迁故事。李强 摄 

  聆听“西迁”故事 发扬爱国奋斗精神 

  14日上午,西迁老教授朱继洲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当年交大师生从上海迁到西安的经历,讲述了西迁人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他说,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到西安,是国家和民族的需要,是党的战略安排,“党让我们到哪里,我们背起行囊就到哪里。朱继洲教授表示,交大扎根西部62年,到现在已经建成了一所规模宏大、学科齐全的高水平双一流大学。交大人将继续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为中国西部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连育明高中的刘子贤表示,感觉西迁人特别伟大,他还特别想保留朱教授的PPT学习。 

  说明: 郑庆华副校长做学校本科教学改革报告1_副本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阐述高校人才招生与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李强 摄 

  最后,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特点、影响教育质量的内外因素、我国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西安交大采取的改革措施等几个方面阐释了高校人才招生与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他指出,面对目前不尽合理教育评价体系、培养模式,西安交大夯实立德树人的重任,强化综合素质培养,实施大类招生与培养,建立了通专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六大方面的改革,即真正学分制、自主选专业、自主选课制、学业导师制、第二专业制、教考分离制。 

  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能让我们体验到高中不能体验的东西,提前比较全面地了解交大有哪些有趣精彩的专业和课程……感觉交大给同学们提供的发展空间无限广阔。离开西安之前,浙江萧山中学的姚正则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