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交大19岁满分学霸:用“标兵”的力量传播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8-10-19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9日电(记者 高琦) “哇,我们学校的九爷出现了!”一份“惊世骇俗”的成绩单最近成了西交大的热门话题。29门课程达到98分以上,其中9门满分,连续三年综合、学分成绩蝉联少年班及西安交大金禾中心第一名,这让刘天皓一时间成为西安交大同学们眼中名副其实的“学神”,甚至被同学戏称为“交大锦鲤”。 

  虽被誉为“神”一般的存在,刘天皓却丝毫没有沾沾自喜,与记者见面当天,19岁年纪独有的阳光、单纯笑容一直挂在他的脸上。 

  “学生学生,‘学’字当头” 

  刘天皓是西安交大崇实书院金禾经济研究中心数量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三学生。2014年,15岁的他以综合成绩第九名、面试成绩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提前开始了大学生活。 

  “本来以为考入少年班可以摆脱高考的压力,后来才发现,其实我们年年都在高考。”刘天皓说,考入少年班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样得到了“多重保险”,反而其严格的淘汰机制使得少年班的学生面临多重压力。 

  “少年班的同学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精英少年,起初我在班上的成绩并不是特别突出,勉强排在班级前五名。”刘天皓告诉记者,少年班的老师非常认真负责,会把他们当“小孩子”一样耐心关怀,不光上课认真,课后还会对每一个学生的成绩进行分析和比对。上课睡觉、甚至走神这样容易被大学老师忽视的问题,在少年班老师眼中就像“沙子”一样容不得,老师的严厉为正处于叛逆期和自控力差阶段的学生们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不和别人做比较,但我会要求自己做到更好。”在老师的帮助下,刘天皓通过不懈努力,考试排名节节提升,最终在第一学年的期末考试中,以年级第一的优异成绩为预科生涯画上了完美句号。 

  虽然少年班的学生天赋过人,资质聪慧,但成绩的取得更多还是源于努力。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刘天皓将自己的课余生活安排得非常充实。“学生学生,‘学’字当头,学习成绩必然是首当其冲的,优异的学习成绩是做好其他工作的首要前提。”刘天皓一直这样告诉自己。 

  之后,刘天皓连续三年获得专业排名第一名,总学分成绩96.34,总GPA4.191009门,9911门,989门。英语四级622分、六级600分,托福110分。刘天皓不仅成绩名列前茅,在竞赛方面更是硕果累累。获得第一届陕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特等奖、最佳正方奖,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O奖、Rachel Carson Award & COMAP Scholarship Award。此外,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奖励5项。 

  学霸不是书呆子  

  “我不喜欢‘学霸’这个词,因为学霸在大家心中就是书呆子。”刘天皓用活跃在各个社团、晚会、竞赛的身影,向大家展示不一样的学霸风采。 

  刘天皓担任学校活动的主持人。刘天皓供图 

  刘天皓从小热爱主持和朗诵,在新生入学时,他积极参与主持工作,这让很多人记住了他和他的好声音。之后,他便加入了西安交通大学主持团,并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广播台播音员。此外,在课余时间,刘天皓还积极投身志愿工作,兼任西安交大崇实书院、南洋书院的小小学业辅导员,帮助其他同学答疑解惑,做课下辅导。 

  刘天皓兼任学业辅导员为同学答疑。刘天皓供图 

  “天皓属于特别少见的孩子,智商和情商都非常高。虽然他是从少年班升入本科的学生,但他在这个班集体中,丝毫没有违和感,能够和班里的同学们打成一片。”这便是西安交大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党总支书记张丹眼中的刘天皓。 

   

  刘天皓(左三)参加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获全国一等奖。刘天皓供图 

  西安交大每年十月举办的“优秀学生标兵”评选活动,是学校授予本科生个人的最高荣誉。在今年的评选中,刘天皓以优异的成绩刷新了学校“标兵”的历史。“如果他可以继续保持现在的状态,将来一定会有特别好的发展。”据张丹介绍,本次评选出的10名标兵当中,仅少年班的学生就6名。“这就体现出了少年班对学生培养的全面性,刘天皓作为一个理科学生,外国文学这门课可以拿到99分的成绩,秒杀了无数文科学生。”学校老师们对刘天皓未来发展给予厚望。 

   

  2018年暑假,刘天皓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前往新乡市铁路第二初级中学,为初一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刘天皓供图 

  在课业方面能达到这种顶尖层次,还能将自己的课余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自信闪耀的舞台明星,健康阳光的文体达人,朋辈帮扶的志愿榜样。”张丹说,刘天皓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标兵”。 

  “我认为优秀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把某一件事情做好就是在这一方面的优秀。社团里一位同学吉他弹得特别棒,我觉得他就是我的榜样。”刘天皓认为只要别人有优于他的地方,都可以成为他学习的榜样。“就像这次评选‘标兵’,我觉得一方面是对我成绩的肯定,另一方面是对我的鼓励,让我不断积累,做的更好。往届‘标兵’的模范作用感染着我,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传播正能量,鼓舞到更多同学。” 

  优秀源于律己 

  虽然比同龄的孩子更早进入大学,但这对于从初中便开始住校生活的刘天皓来说,并不难适应。刘天皓告诉记者,严格的自律性是他成功的关键。刘天皓会按照事情的紧要程度做一个排序并且记下来,逐一去完成,有特别重要的事情他还会在备忘录里面标注为“加急”。 

  作为刘天皓的辅导员,李文武老师一路看着他成长,李文武说自去年评选结束后,刘天皓便跑来找他,希望能够得到老师的指引,成为下一届“标兵”,“从那一刻起刘天皓就在自己心中暗暗埋下了一颗‘标兵’的种子,我们对他提出的意见和帮助,天皓都能一项一项全部完成。”这让李文武感到很欣慰。 

   

刘天皓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物理学术竞赛。 刘天皓供图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刘天皓正一步步朝着自己预设的目标稳步前进,“我有意出国学习更先进的知识以回馈祖国。”为了这个目标,他通过两个月时间的“魔鬼刷题”训练,最终,在没有上培训班的情况下拿到了TOFEL考试 110 分的高分。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