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赴历史的邀约 中外媒体走进铜川共同见证耀州窑的前世今生

发稿时间:2018-10-22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22日电(记者 高琦)2018年是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曾经“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耀州青瓷成就了铜川最深厚的文化积淀,也是铜川人最引以为豪的文化自信。如今,为了让千年古瓷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乐风,走出一条浴火重生之路,1020日,中外媒体走进铜川,一同见证了耀州窑的前世今生。 

土耳其记者正在记录耀州瓷器。蔺洁丽 摄 

  踏访历史遗迹 见证耀州窑峥嵘岁月 

  作为北方刻花青瓷之冠,耀州窑曾呈皇室、赠外使,为铜川创造了“十里窑场不夜天”的同官盛景。如今,站在这条历史的长河上,中外媒体再次走进耀州窑博物馆、唐宋遗址、唐三彩遗址,感知千年古瓷的独特魅力。 

  据有1400年历史的耀州窑,开始于唐朝,兴盛于宋代,在元朝时期得到了大力发展,元末明初,耀州窑盛况不再。为了繁衍生息,耀州窑在这一时期完成了窑址迁移,在陈炉继续了800年的烧造历史。于是,黄堡和陈炉一起,共同演绎了耀州窑1400年的前世和今生。 

  伴随着现场解说、大量的文物遗址、实景演绎、视频图片,使得媒体团身临其境,仿佛历史的一幕幕都真实地展现在眼前。现场,土耳其《晨报》摄影记者萨菲特·阿扎克表示,很幸运能看到古老的中国文化,这些琳琅满目的展品,都体现了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他相信未来中国将向技术大国,技术强国不断迈进。 

  

技艺工人正在装饰坯体。蔺洁丽 摄 

  走进陈炉古镇  探索百年工业遗产下新的生活方式 

  作为耀州窑的发祥地之一,陈炉古镇因“陶炉陈列”而得名。“陶场南北三里,东西延绵五里,炉火陈杂,彻夜明朗”就是古人对小镇最好的写照。 

  当天下午,记者团走进小镇,映入眼帘的便是瓷韵浓郁的民居建筑。窑洞“依山排布,层层叠叠,状如蜂房”;“罐罐垒墙”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瓷片铺路”富有油画效果,极具观赏性。 

  参观结束后,媒体团记者们也亲自体验了瓷器制作。在技艺师傅的指导下,外媒记者们切实地融入到制作当中。对于此次实践,阿富汗《亚洲之心》报社政治评论部负责人阿斯杜拉·瓦希迪说:“太震撼了,太令人惊讶了,这里的每个技艺工人都让我敬佩,竟然可以把纯手工艺术演绎得这么完美。”他表示在观看时想象制作很简单,但是在真实操作过程中,肢体却不受控制。这次体验让他更加深了对瓷器的理解,也在人生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保护是为了记忆,更是为了传承。古镇上的每一个技艺工人都是这份工业遗产的守护人,也是人类文明和历史发展的见证者。如今陈炉古镇在电瓷厂的基础上,做好传承与创新;在现有的空间中,寻找所该有的精神和气质,做好工业遗产的活力再造。 

技艺师傅教外媒记者手工拉坯。蔺洁丽 摄 

  回顾前世今生  讲述新时代丝绸之路新瓷都的新故事 

  今天,在打响“中国瓷·耀州瓷”文化品牌的号角下,陈炉古镇再次成为铜川培育经济新动能、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的地方实践。在贯彻陕西省委“五新”战略和全市追赶超越“五个扎实”决定要求下,陈炉古镇将对标江西景德镇的陶溪川,描绘以漆水河生态廊道为轴、以耀瓷小镇和“一带一路”陶瓷产业新城为翼的“一河两岸”新蓝图,力争将耀瓷小镇建设成为展示铜川名片、讲述陕西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与世界对话的新窗口。 

陈炉古镇特色居民建筑。蔺洁丽 摄 

  此次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是铜川市委、市政府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走出去”战略背景下,对耀州窑文化多元化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新时代丝绸之路新瓷都故事的续写。正如陕西省著名作家商子雍说,“耀瓷小镇理应成为中国瓷文化的显赫高地”。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