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秦皇岛“民间发明家”将极地科考车改造为水陆两用船

发稿时间:2018-10-22 10: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秦皇岛10月22日电(李延利 通讯员 张晓冬)近日,在秦皇岛市昌黎县碣石山风景区出现奇特一幕:一艘外形很像坦克、体型厚重的船只在碣阳湖上来回游弋,船上一名六旬男子迎风站立,用手中的遥控器调整船只方向速度,厚重的船只被他操控得灵活自如。这艘船的两侧标着两个名字,一面是“极地方舟”,另一面是“吉地方舟”。“怪船”下水的壮观场面吸引了很多过往市民驻足观看。 

   

  闫明改造的“极地方舟”在碣阳湖下水实验。闫明供图 

  这艘“怪船”的主人叫闫明,昌黎人,1958年生,铁路退休职工,特别喜好鼓捣机器设备,搞发明创造,曾自己研制出冰激凌机、移动车库等很多设备。 

  闫明介绍,他改造的这艘方舟前身是20世纪90年代加拿大生产的极地科考车,这辆科考车能够在水陆兼备的环境里行驶。7年他前去天津买设备的一个偶然机会,看到别人收藏的这辆极地科考车的时候,车辆已经报废,但是他一眼就迷上了它,恋恋不忘。他与藏家商量买下,但藏家不卖。转眼到了2017年,这位藏家看中了闫明研制的一个水泥拖泵设备,于是闫明又把买那辆报废科考车的想法说了出来,最后二人商定将各自的宝贝互换,才淘回这个朝思暮想了7年多的宝贝。 

   

  闫明苦寻多年的宝贝终于淘到手里。闫明供图 

  闫明说:“其实我看中这台老旧设备时,就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让我来延续它的生命。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基本达到了这个设想。现在这艘船在碣阳湖上实验调试,采集动力和平衡的各种数据,未来将回厂做进一步升级改造。” 

  自从换来了这艘报废科考车,闫明就开始在家中废寝忘食地对它进行改造。闫明从事机械工作几十年了,家里院子和大门外空闲场地都被他改造成了“工作车间”。面对接踵而来的动力、平衡、排水系统等难题,闫明积极与懂得机械原理的朋友技术交流,其间的酸甜苦辣数不胜数,几乎每天都是在解决难题中度过的。他说,昌黎县副县长李振生、好友路亭义、李铁军等都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和帮助。 

  想要让科考车再次运转,履带修复是一大难题。闫明算了一笔账,光是换新的履带就要花费7万元!为了节省资金,闫明苦思冥想,终于想到了用其他机器的传送装置替换修复的办法,设想成功,修复履带才花费了70元。难关被攻破,让闫明更加有了信心,网络和物流的发达也给他带来了很多便利。他从网上购买了平衡模块,大胆实践自己的想法,将其运用到这辆科考车上,解决了平衡问题。 

   

  60岁的闫明壮心不已。闫明供图 

  经过一年的改造,今年“十一”期间,闫明的成果得以在碣阳湖下水实验。他为其起名“极地方舟”,首个字分别取吉祥的“吉”和北极的“极”,既代表了这座方舟的前身为祖国作过贡献,又表达了吉祥如意的美好祈愿。 

  闫明计划继续对“极地方舟”进行改造,争取在明年呈现给世人一艘更加安全、美观且有速度感的方舟。目前闫明正在研制扇贝脱壳机,因为每当海边扇贝收获,都需要人工剥扇贝壳,十分辛苦,为此他曾投入巨资花费十年时间研制剥壳机械。时下正值当地扇贝收获季节,闫明正在把他的新机器投入实验。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