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一岁孩童患先天性脊柱侧弯 医生“妙手”扶正

发稿时间:2019-03-07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7日电 (记者 高琦)一肩高一肩低,走起路来拧着膀子,斜着身子……这是先天性脊柱侧弯的基本症状,让人意外的是,铜川市年仅一岁零两个月的维维(化名),偶然被检查出患有该病症,所幸的是,他来到西安进行了“扶正”手术,经过六天时间,于3月6日顺利出院。

医生讲解维维病况及手术情况。赵晨希 摄

  一岁孩童患先天性脊柱侧弯 手术难度高风险大

  据患病孩童维维的妈妈介绍,自己本来是给孩子检查肺炎,随后检查出了孩子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的病症,由于孩子太小,手术难度较大,通过多方打听,一家人来到了西安市红会医院进行治疗。

  “本次手术最大的问题就是孩子太小,无论是麻醉剂量、对输液和输血的控制,还是术中监护等都存在很大的困难,同时由于先天半椎体畸形位于胸段,手术稍有不慎可能会造成瘫痪。”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退变与肿瘤病区主任单乐群告诉记者。他还指出,早期的脊柱侧弯引起的外观异常并不明显,尤其是穿着衣服时不易被发觉,大多数孩子们的脊柱侧弯都是家长在孩子洗澡或是衣服穿着较少时,发现孩子双肩不等高、弯腰时剃刀背等情况。而像维维这样一岁多便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更是不易被发现。

  经过专业研讨和准备,维维的手术成功开展。“孩子太小,幸亏早早就发现了。当时手术时间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别提我有多担心了,还好一切顺利。”维维妈妈说到。

医生对维维进行术后换药。赵晨希 摄

  预防脊柱侧弯尚无有效的方法 早发现早治疗

  单乐群指出,患儿一经发现患有此类病症时,最好尽早治疗。他做了一个比喻:“脊柱就像一棵树,小的时候发现有侧弯就要采取措施将其扶正,不然树越长大越不易矫正。”

  单乐群还告诉记者,儿童脊柱侧弯最常见的类型有先天性脊柱侧弯和特发性脊柱侧弯,对于先天性脊柱侧弯大部分患者需要手术治疗,且越早手术效果越好,对患者发育影响越小。对于特发性脊柱侧弯,有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两种方式,非手术治疗指的是佩戴支具,一般适用于侧弯度数在40度以下,所以儿童脊柱侧弯,早发现、早治疗能够使部分患者免于外科手术。

  单乐群讲解维维脊柱的3D打印模型。赵晨希 摄

  单乐群提醒,预防脊柱侧弯目前尚无特别有效的方法。先天性脊柱侧弯主要源于脊柱的先天畸形(在胚胎的第 3 周到第 6 周就可形成),育龄夫妇需戒除烟酒等不良习惯,补充叶酸(绿叶蔬菜),避免接触有毒害物质,做到优生优育。特发性脊柱侧弯病因是多方面的,一般只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对于青少年姿势性的一些脊柱弯曲,家长需提醒孩子端正坐姿,避免久坐,多变换姿势或进行体育运动,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据了解,儿童脊柱侧弯矫形手术是脊柱外科难度较大、技术要求较高的手术,而维维是红会医院成功实施此类手术的年龄最小的患者。

责任编辑:胡静雨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