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正定: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发稿时间:2019-03-18 14: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3月18日电(记者 韩新新 通讯员 刘志凌)3月17日上午,在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匠者仁心——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主题公益讲座上,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现场解说版。 

  

  单霁翔进行主题演讲。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单霁翔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与大家分享故宫博物院近年来的建设情况和发展历程,涵盖故宫的发展理念、文物修复、文化交流、数字文创等内容。他带着现场观众感受故宫建筑的精美绝伦和弥足珍贵的故宫文化,让紫禁城在观众眼前一点点褪去神秘面纱,让更多人体会到文化遗产资源如何“活起来”,如何融入当今社会和人们的生活。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厚重。多年来,正定县把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与文物保护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紧密结合,实施了古城墙修缮工程,建设了古香古色的特色区域,开辟了古城文化新体验。据悉,正定古城风貌恢复提升涉及的24项工程,19项已完工,4项在建,1项正在积极推进,古城风貌有效恢复,“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已成现实。 

  

  正定古城夜景。 

  单霁翔对正定近几年发生的变化表示了肯定,在他看来,正定百姓已经把古城作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这体现了文化遗产在现实生活中有尊严地复活,有价值地存在。大众对文物保护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受益权,这样人们才能感受到文化遗产和文物古迹对现实生活的意义,才能以它们为荣,使它们得到善待、保护和有效的开发,得到良性循环。“对于客人来说,什么叫文化遗产保护好了?他到这里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才叫文化遗产保护好。我们正定做到了。”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