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结束200天“闭关体检”乐山大佛昨日正式“出关”

发稿时间:2019-04-27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4月27日电(记者 叶心怡 实习生 张徐)历经了200天“闭关体检”的乐山大佛于26日正式“出关”。经过修复,乐山大佛胸腹部开裂险情得到排除,胸腹部生物病害得到有效控制,文物本体更加安全。

  乐山大佛。乐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开元初年(公元713年),历时90年建成,通高71米,是世界上最高大的古代石刻弥勒佛坐像,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名录。

  据了解,因常年暴露在自然环境下,乐山大佛长期受到侵蚀,极易发生风化、渗水等病害。2018年10月8日,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四川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简称管委会)启动了乐山大佛胸腹部开裂残损区域抢救性保护前期研究及勘测工作,大佛开始“闭关体检”。

  乐山大佛。乐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体检”期间,文保工作人员采用了光纤监测、荧光碳点示踪法等高科技手段对乐山大佛进行了开裂残损区域植被清理、开裂残损部位揭取和预加固、垫层和面层修复等一系列工作。

  “文物保护工作十分重要,因为所有文物都是文化的载体,对它们进行保护就是对文化进行保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开展乐山大佛勘测维护工作的难度较高,但经过前期周密计划,还是顺利完成了大佛的“体检”。

责任编辑:hz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