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何沛:小身体迸发大能量 勇敢追梦让生命更有意义

发稿时间:2019-05-03 16: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何沛本人。闫坤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3日电(记者 蔺洁丽)一张娃娃脸,小小的手掌,大大的脑袋,是记者第一次看到何沛时的状态,身高仅有1.1米的她坐在轮椅上,看上去就像个十多岁的孩子。

  身体残疾,但梦必须完整

  何沛出生于1984年,是标准的80后。在三岁之前,在父母眼里,她和其他正常小孩一样,天真活波,是上天眷顾的天使。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3岁的一天,正坐在小板凳上的小何沛,突然双膝不由自主地跪地,当时家人以为只是简单的骨折,骨头缺钙,接骨治疗后就可以恢复。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康复后的小何沛,在后期的日子里连续8次骨折,直到诊断结果出来,他们才知道小何沛得了一种慢性罕见病,全身骨头停止生长,骨关节处横向扩张,双腿渐呈X型,双手手指、手掌发软,根本无法治愈。

  何沛告诉记者,她的罕见病一直没有做临床的基因确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说到这个,何沛表现的相当乐观,她说因为改变不了,所以不再纠结。在家人已经开始慢慢接受现实时,噩耗又接踵而来。1990年初,何沛身体开始出现其他并发症,被查为“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

  虽然命运没有给予何沛眷顾,但在何沛心里,只要能活着,就是一种幸运,她坚信只要不被击倒,终将使自己变得更强大。

  不断成长,书写不悔人生

  “大头娃,熊掌手,小矮人……”从小到大,何沛被贴上各种标签。“每次走在大街上,都有人指指点点,已经习惯了。”随着阅历的增长,这些标签在何沛内心已经毫无波澜,她认为与其纠结烦恼,不如去干有意义的事情。

  由于喜欢读书,使得何沛在谈吐、心智方面比同龄人要成熟许多,一些身边的同学、朋友也喜欢和她聊天,将心事向她倾诉。慢慢地,何沛发现,帮别人解决了思想上的疙瘩和心理上的障碍比其他物质方面的帮助更能令自己开心,并且让自己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自信。

  自那时起,何沛喜欢上了心理学,2000年,她开始自学心理学,2005年,何沛凭着惊人的毅力取得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二级咨询师资格,创办了自己的心理咨询工作室。先后学习森田疗法、家庭治疗、精神分析、躯体意象、催眠等多种咨询与治疗流派的理论和技术,累计个人成长300小时。她还在团体心理辅导、残障群体个体咨询方面具有较多丰富经验,积累实施高校大学生、失能老人心理小组、残疾人心理小组、家长支持小组经验。现在的何沛,一边攻读北大心理咨询自学考试课程,一边从事心理咨询的工作。

  2008年,何沛带领志同道合的多名残疾人朋友,联合多所高校志愿者,组成了陕西省第一个以残疾人为主体的志愿者组织——残障志愿联盟,开启了他们的创业之旅。联盟主要围绕残障社群从事相关社会服务,围绕特殊群体和青年志愿者,依托社区服务为平台,开展社会倡导、志愿服务能力建设、职业就业支持、企业社会责任。自成立以来,累计项目资金、物资折价、直接资助总金额约二百万,社会服务时间近五千小时。服务领域辐射西安市内、武功、周至、洋县、户县;以慰问、能力建设、就业支持为形式直接受益残障社群累计千人;参与活动志愿者数五千人,志愿服务能力建设培训覆盖二十所高校三千余人。

  以梦为马,收获奋斗青春

  何沛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先后荣获团中央“中国青年优秀志愿者”等荣誉表彰30余项荣誉称号。今天,回过头来看自己这些年的经历与成长,何沛说,能走出自卑,战胜那么多困难,除了自我调节外,最重要的是靠大家的帮助,是大家的关爱帮她逃出了自卑。“只要闭上眼睛,我就能看到同学、老师和父母帮我抬轮椅、练写字、学电脑,甚至上厕所。所以我要将这份帮助回报给更多的人”。

  她的公益慈善之路,通过帮助他人,使残疾人收获了前所未有的信心与勇气。当然,其中也包括了何沛自己。她正在用行动诠释着生命的意义,验证着属于自己的真理,履行着对社会的责任。

  何沛坐在那里,仪态大方,滔滔不绝的讲述着,言语间满怀豪情;眸子里热情四溢,迸射着对未来满是期冀的光芒。她说,每一个青春,都是一个奋斗的过程,而这个奋斗的过程,遇到的点滴,一定是自己成长的收获。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