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80后青年法官常鹏:法律是冷的,但也有温情

发稿时间:2019-05-23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23日电(记者 代红玉)公正是人民法官的定位器,是法官追求的终极境界。法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不仅要实现诉讼结果的公正,还要实现过程的公正,并且尊重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常鹏,力求通过自己的渊博学识、较深的社会素养、强烈的敬业精神和踏实的工作态度达到自己的终极目标——司法公正。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常鹏。 常鹏供图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常鹏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与法律工作的故事。

  努力将理论深入实践

  2006年,常鹏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时,正值国家在提倡依法治国,常鹏的父母萌生了让他学习法律的想法,认为未来法制建设的环境会越来越好。顺利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后,常鹏很快适应了大学的学习生活,并且爱上了法律这门学科。

  大学毕业后,常鹏继续留在北京,从事法律相关的工作。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2010年的陕西省公务员招录让他有了回到家乡的机会,在此次招录中他考入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说起刚进入法院工作的经历,常鹏坦言,怎样将专业知识结合到真正的工作实践中,需要一个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办案中很多时候面临的问题是在学校学不到的,都需要一次次在工作中运用与实践,来深化补充我自身存在的不足。”常鹏说。

  2014年,常鹏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开始作为一名青年法官从事刑事审判业务,并于2016年通过员额法官遴选,被西安市人大任命为审判员,就这样,通过短短几年的努力,常鹏成为了西安市人民法院首批员额法官。

  在别人的教训中汲取人生经验

  “在刑事庭工作能够感受到的信息非常多,除了在法院这个执法大环境中获取的特有文化,还包括了案件本身所带来的各种感受,反馈到生活中。”对于常鹏这样一个年轻法官来说,更重要的是一个人成长经历的积累。

  常鹏在刑事审判庭。 常鹏供图

  故意伤害案、恶性杀人案类似的刑事案件是常鹏常遇到的,进入社会不久的常鹏,很快了解了社会最真实的一面,通过案件也更加了解人性。

  有时候在和当事人家属沟通的过程中,常常能看到父母为了孩子、夫妻之间为了对方、甚至还有孩子为了父母所做出的牺牲。有一次开庭,一位70岁的老父亲让常鹏至今记忆犹新,老人自己连饭钱都没有,卖了家中的农田、粮食、来年的种子,倾家荡产为了支付儿子的赔偿款,常鹏被这种倾其所有的付出被深深触动。

  见过了太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案件当事人,“冲动是魔鬼”,常鹏常常这样告诫血气方刚年纪的自己。

  做有温情的刑事法官

  如何向当事人交出满意的答卷?“只有更努力。”常鹏坦言“法律是冷的,但也有温情,如果法官的感情能配合到法律里温情的规定,那就是一个良法的适用,这样才是把法律的作用最大化地发挥出来。”

  “如果一个人冷冰冰,那么在他眼里所有的当事人都只是法律关系中的一个角色,法律只是一个条文的话,即使把案子结了,也达不到法律效果。”在常鹏看来,法官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通过公正、高效地审理好案件并赢得公众的信任和社会的肯定,才得以做到公平正义。

  常鹏在执法办案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心系群众困难,始终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许多案件当事人在案件审结后遇到法律问题或者其他生活问题,还会向常鹏咨询,他总是耐心真诚地给与力所能及的帮助,被群众和同事称为最有温情的刑事法官。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