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潘慧君:一方丝巾 万千世界

发稿时间:2019-07-20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20日电(记者 闫坤 实习生 王欣如)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市集上,一款墨绿色的丝巾让几位路人驻足。在丝巾之上,充满生机的盎然绿色中央,一个骑兵俑牵着一匹马若隐若现,好像从时空中穿越而出。

  潘慧君设计的“魔幻兵马”丝巾图稿。 潘慧君供图

  丝巾的经营者潘慧君,也是这款丝巾的设计者。在讨价还价中潘慧君的话很少甚至有些羞涩,但当顾客咨询产品设计时,她的表达瞬间“上线”,从图案、纹理、寓意、故事等给顾客滔滔不绝地介绍,每当顾客被丝巾所吸引,爱不释手时,她也会幸福感爆棚。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叁番集创始人潘慧君作为主角之一,讲述她在一方丝巾中所展示的万千世界。

  丝巾设计是探索人生中发现的新大陆

  提及设计丝巾的缘由,潘慧君并没有经历偶像剧中的美好,反而有段灰姑娘般的苦涩。人常说,三十而立。30岁那年,潘慧君却进入了事业的低谷期。原本在外企上班的她,由于市场低迷公司面临裁员,不幸成为一名loser。

  在失业之初,不用上班后的安逸,让上班多年的潘慧君轻松了不少,但失去工作后,好像在心理上失去目标感,生活也开始失去秩序。在工作停摆一段时间后,潘慧君不再颓丧,反而在心底萌发出创业的想法。在一次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时,有一处门扇上的神兽图案深深吸引了潘慧君的目光,虽然不知这神兽经历了多少光阴的洗礼,但神兽轮廓处精美的线条造型,让设计专业的潘慧君好像找到了一个新的世界。

  回到家后,潘慧君便取出画笔和稿纸,对见到的神兽图案开始描摹。笔墨游弋,思绪回转,潘慧君或画或改,纸上的图案时增时减,沉浸在自我世界中的她在那个夜晚好像忘却了时间。当图案设计最终完成后,潘慧君无比的欣喜,盯着设计的手稿,她发现,好像图案太精美,精美到纸质材料无法展示设计的美感,如果将它印制在丝巾上,将会形成难以想象的视觉享受,思如泉涌的她完全忘了当时已是深夜。

  潘慧君在设计丝巾之初绘制的手稿。 潘慧君 供图

  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潘慧君便专门针对丝巾展开一系列的图案设计,并主动联系制作厂商,制作成品,她的“丝巾之路”也正式启程。

  做走心的设计、模特、销售

  当设计变成产品后,就像没有人能体会潘慧君作为设计师的幸福感一样,更没有能体会她看着产品积压后的失落。产品刚出厂,潘慧君便开始尝试各种方式销售,亲戚朋友推广,朋友圈推广,但最后都没有多少销量。情急之下,潘慧君便尝试在淘宝上开设自己的网店。

  虽然逛过很多网店,但当真正的开设网店后,潘慧君却发现自己的店根本无人问津。无奈之下,她只好请多家专业的运营公司来运营,可过了一段时间,虽然有一定的销量,但运营公司的经费完全超过了利润的金额。最惨的一个月,运营公司的经费用了六千多,可销售额只有六百。

  如果说丝巾刚开始承载的是兴趣,那在当时潘慧君不仅背负着巨大的经济压力,还有对自己前途的一种博弈。拼搏中的潘慧君,虽然柔弱,但却像中世纪的骑士一样,在孤注一掷中一往无前。

  潘慧君在市集中销售自己设计的丝巾。 潘慧君供图

  “虽然异常困难,但那段时间的收获也是超过我自身的想象。”潘慧君回忆道,在销售过程中,自己当模特先体验,自己喜欢再销售;销售中,顾客不喜欢的原因她会深刻分析,并对设计不断地修改。或许生活不忍伤害到一个愿意如此付出的人,潘慧君的丝巾终于迎来了一个巨大的转折。

  2018年5月,潘慧君在淘宝上接到一个顾客咨询,想要一千件“半坡元素”的丝巾。听到这个消息,在网络销售中缕缕“受伤”的潘慧君却以为对方是骗子,便要求线下沟通。结果在后来的沟通中,潘慧君才明白,这款曾花费自己三个月心力设计的丝巾,被第二届西商大会浐灞生态区的主办方选为“伴手礼”。这不仅给经济周转困难的潘慧君雪中送炭,而且是给了她倾心的设计最大认可,让她有了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潘慧君设计丝巾图案的“半坡元素” 潘慧君供图

  在一方丝巾中见中国 观世界

  潘慧君在研究中发现,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丝巾经久不衰,一直引领着时尚圈的潮流,但其实它们背后的设计更值得尊重。在经典款式的背后,不仅有着长达数月的手绘设计,还有设计承载的理念和文化。在每一款走红产品的背后,都有异常走心的努力。这些设计方式、设计理念、丝巾文化深深吸引着潘慧君,也成为她一直以来在“丝巾之路”上前进的目标和动力。

  “在丝巾的世界里,自己其实是一个无意闯入的新人。”她告诉记者,在市面上的丝巾中,价位相差很大,有的面料上以次充好,有的图案上互相抄袭压缩设计成本,这让原本体现文化理念、设计品位的丝巾失去了很多精气神。“现状如此,但也证明我可以在丝巾这条路上大有作为。”

  潘慧君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所以在她所设计的丝巾中,钟楼、兵马俑等西安元素常以各种形式跃动在一方丝巾上。随着时光的流转,潘慧君的丝巾也在不断地成长,除了西安元素外,京剧、神话形象等中国传统元素飞入丝巾,意大利、土耳其、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元素也在潘慧君的设计中彼此融合,一方丝巾中展现着万千世界。

  潘慧君融合多国元素设计的“丝路雁塔”丝巾图案。 潘慧君 供图

  “丝巾不仅仅是简单的印制图案,在图案的背后还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丝巾的使用,不仅是提升气质,还在传播文化,促进交流。”在潘慧君设计的丝巾中,有的提倡女性自由,有的提倡交流,有的寓意平安。现如今,潘慧君设计的丝巾在很多线下门店和网络平台上销售,还吸引了不少定制客户前来咨询。丝巾虽小,但在丝巾这个小世界里,潘慧君正倾心编织着自己的梦想,记录着自己的成长,拼搏着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