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她们一直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9-07-30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30日电(记者 代红玉)“塑造阳光心态 体验美丽人生”几个大字醒目地张贴在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的墙上,“一切为了孩子”是每一名检察官的责任和使命。

  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有面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痛心,有面对未成年嫌疑人的惋惜,也有对未成年监护人监管不力的悲愤。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每一名检察官也将预防和教育放在首位。面对程序复杂,考量点多的未成年人案件,在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任职的刘敏和高荣荣始终奔走如一。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目光投射到这两位年轻检察官身上,讲述她们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工作中的故事。

  “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刘敏于2011年9月进入雁塔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工作,是2017年司法改革入额后,第一批入额的最年轻的检察官,从2019年“捕诉一体”改革以来共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82件117人。

  抢劫、强迫卖淫、敲诈勒索、猥亵儿童等罪名是刘敏近年来接触最多的案子,“当下,案件类型越发复杂,案件量越来越大,我们能做的就是用心对待每一个案件,用一切办法保证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谈到未成年人案件类型时刘敏这样告诉记者。

  刘敏签订三方帮教协议。刘敏供图

  “我接触的第一个未成年人案件是三个初中生一起打一个同学”,在办理这起寻衅滋事案时,考虑到三名嫌疑人还都是在校学生,且捕后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了谅解,刘敏及时申请,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变更强制措施,以求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他们还太小,不能就这样毁了一个孩子的一辈子。”刘敏说,很多时候犯下这样的错并不是他们有多坏,而是没有冷静处理问题的能力,在讯问过程中,刘敏得知三个孩子都来自单亲家庭。

  刘敏进行法治宣传。刘敏供图

  作为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刘敏更能深刻体会到孩子在成长关键期所需要的关爱和教导,她深知未成年人犯罪与家庭关系紧密相关,“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刘敏说,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教育的开展,需要更多家庭力量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她希望未成年人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处理矛盾时用合情合法的方式。

  办案过程中充分考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成长环境及可监护帮教情况,对于情节轻微且能够通过帮教最终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犯罪嫌疑人,刘敏会竭尽全力排除障碍,促使涉罪未成年人尽早回归社会。

  除了教育,每次处理案件时,刘敏都会和被害人进行细致的沟通,必要时,还会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受害者进行积极引导和心理疏解。但为了提高办案效率,刘敏还会自学一些未成年人心理学和沟通交流技巧,只为了在引导未成人说出真相的情况下不对他们造成任何心理阴影。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说到底,未检部工作重在事前积极的预防,因此,宣传教育工作理应是重中之重。”检察官助理高荣荣说,在宣传中还要保持宣传方式的多样化,以符合未成年人心理状态和需要。

  2019年1月,高荣荣进入未检办案组,在辅助员额检察官办案的同时,还负责策划“法制第一课”、“检察开放日”等活动,联系辖区学校普及法律知识,三年来共辅助检察官办理案件103件,完成宣传21篇。

  高荣荣法治宣传。高荣荣供图

  检察院工作人员会走进中小学校组织模拟法庭,用贴近生活的鲜活案例,让学生在筹备和表演过程中切实体会到恶性事件的危害性和法律的严肃性。此外,他们还会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进行微电影放映,对孩子们进行耐心的教导和恳切的告诫。雁塔区人民检察院自制的法制微电影《穿越不过的火线》讲述的是原本优秀的中学生缺少家庭关爱,误入歧途,因抢劫深陷囹圄的案例,引起了在场孩子们的深度思考。

  “总之,一切为了孩子,促进宣传受众群体的多样化和宣传效果的最大化,为未成年人服务是我们最大的愿景。”一年来,高荣荣在未检部参与过数十起大大小小未成年人案件。

  对于未来,高荣荣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承担更大的责任,她表示,仍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努力学习案例知识,总结案件经验,提高办案水平,早日成为可独立办案的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