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尹西华:你养我长大 我陪你变老

发稿时间:2019-08-07 1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月7日电(叶功富 潘名友)“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赣州市大余县浮江工人村的尹西华一直将这句话铭记于心。一提起尹西华,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夸他:“他可是我们村的大孝子,放弃高薪回家陪老娘,自学护理,对老娘无微不至。”他这一陪就是16年了。

  日前,在工人村一处农家小院里,尹西华正在给93岁的老母亲按摩,身后种植的土人参、凤仙花、韭莲等花草生机勃勃,母慈子孝,场面十分温馨。

  尹西华正在给93岁的老母亲按摩。 叶功富 摄

  放弃高薪 “傻儿子”辞职尽孝

  “只要母亲还在,我就会好好陪着她。”尹西华一边为母亲按摩手,一边说。尹西华今年61岁,曾经是西华山钨矿的一名技术工人。1995年因矿山不景气,经朋友介绍,尹西华前往广东一上市公司工作。

  “当时,我在广东每月收入有3000多元,是家里工资的15倍左右。”尹西华说。2003年,父亲因病去世,两个妹妹都已外嫁,弟弟由于意外也去世了。考虑到母亲孤身一人在家,又不愿意去广东生活,同年年底,尹西华递交了辞职信,回到家中照顾年迈的母亲。当时村里人议论纷纷,说他是个“傻儿子”,朋友也帮他出主意,劝他请个保姆照顾母亲,没必要放弃在外挣钱的机会。面对朋友的劝说和村民的不解,尹西华说:“母亲老了,我就得好好照顾她,尽孝道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为更好地照顾母亲,尹西华把家里的老房子粉刷了一遍,在周围的空地上种上了蔬菜,还在房子后面养了几只鸡。为了生计,尹西华又回到矿山上班,每天两点一线来回奔波。

  尹西华买了关于老年人饮食和应付老年病的书籍。 叶功富 摄

  自学护理 用行动书写孝道

  “手上不同穴位对应着不同器官,经常按摩手指、手掌、手背,可以调节脏腑功能。”尹西华从屋里拿出一本《中华按摩养生全书》说道。当年辞职回家时,尹西华特地买了4本关于老年人饮食和应付老年病的书籍,一有时间,他就照着书本学,练习按摩技术。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晚上睡眠又不好,经常要起夜。这几年尹西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母亲稍有点动静,他就要马上起来,给母亲端茶递水,扶老人上厕所,一晚上起来个五六次是家常便饭。“前些年弟弟意外去世,妹妹因家庭变故精神失常,这些对母亲打击很大。”说起往事,尹西华有些哽咽。遭遇接二连三的变故,老人时常一个人躲在房间里流眼泪,尹西华就默默地陪着母亲。

  “床单、被套一周一换,要根据季节合理搭配膳食,要多说以前开心的事。”照顾母亲16年,尹西华有着自己的一套“照顾经”。 2008年,尹西华的妻子去了美国帮女儿带小孩,女儿也多次邀请他去美国走一走,可是考虑到母亲一个人在家,他没有答应。

  孝老爱亲 街坊邻居齐点赞

  在村民眼里,尹西华朴实善良,勤劳肯干,他精心服侍母亲16年,在村里被传为佳话。大家都说,他用行动诠释了孝道的真正内涵。

  “我经常看到他用自行车推着母亲去县城逛街。”村民康登龙说。工人村距离县城约6公里,多为山路,来回一趟要4个小时左右。“只要母亲喜欢,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后来,为方便陪母亲出去走走,尹西华专门买了辆电动车。2013年,尹西华的妹妹住进了村里的阳光康复中心,为了照顾母亲和妹妹,尹西华从矿山辞职,在康复中心当起了保安。

  尹西华逗母亲开心。 叶功富 摄

  片区民警关玉宝说:“他真的很不容易,这样陪在母亲身边照顾,一般人怎么吃得消。”可尹西华做到了,他用16年的陪伴践行着“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句话。“她们是我的亲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算不了什么。”面对邻里的夸赞,尹西华用这样质朴的话语回答。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