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赣州兴国贫困户刘长林的“逆转”人生

发稿时间:2019-08-08 1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月8日电(钟庭根 钟瑜)“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句耳熟能详的诗很能体现赣州市兴国县东村乡澄江村村民刘长林的人生轨迹。在当地乡村干部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一度陷入困境的刘长林,重燃生活希望,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近日,来到兴国县东村乡澄江村,此时刘长林正在脐橙基地忙碌,他一边叮嘱开山塅带的挖机师傅注意事项,一边来到开垦好的山地分发脐橙苗,种下一棵棵“摇钱树”。

  刘长林穿梭在乡间小道配送快餐。 钟庭根 摄

  “今天接到6份外卖单,待会儿我要去送外卖,下午还得去肉兔养殖基地。”现在的刘长林干劲十足,不但自己家里养殖肉兔、开发脐橙基地,还在肉兔养殖基地务工,外加送外卖、打鱼增加收入。可是,在几年前,刘长林却像霜打的茄子,怎么也提不起劲儿来。今年38岁的刘长林,家里有年迈的父母和哥哥4口人,2008年,他被查出患有肝豆状核变性疾病,这个遭遇使这个原本就困难的农村家庭跌入命运的深渊。

  “通俗来说就是铜代谢障碍,目前这种病没有办法治愈,只能靠药物维持。”刘长林说道,2008年,他在福建务工时,连续2个多月严重失眠,辗转泉州、福州、广州、赣州等地20多家大小医院检查后,最终确诊为肝豆状核变性病症(又称威尔逊病)。他通过多方打听和网上查询,来到安徽合肥专科医院接受治疗。治疗后,他自认为已无大碍,又回到福建务工一年。2010年,没想到病情加重,造成肝腹水,他只得回到安徽合肥专科医院,接受脾脏切除手术,结果住院4个多月时间,花费了近18万元。

  “这种疾病的发病率约为50万至100万分之一,没有想到这种事会发生在我身上。”刘长林说,从那之后,他只得回家养病,而且每年都得去安徽合肥专科医院接受例行治疗,每次花销4万多元。当年做手术时,除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外,他还背上巨额债务,面对后期医疗费用的无底洞,刘长林对生活完全失去了信心,整天郁郁寡欢,甚至想过自杀。

  事情的转变是从2015年开始的。当时,兴国县东村乡澄江村村委会干部了解到刘长林的情况后,将他家精准识别为贫困户,通过健康扶贫政策,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极大地减轻了他的医疗负担。“真的是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不然我肯定没有经济能力支撑这么多的医疗费用,可能我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刘长林感激地说。2016年,他的病情稳定后,就去家附近的水库打鱼,在与外来垂钓者熟络后,他就开始为他们提供快餐。但打鱼和送快餐的收入都不够稳定,要想真正脱贫,还是得发展产业。

  刘长林正在脐橙基地种植脐橙苗。 钟庭根 摄

  兴国县东村乡党委副书记钟明介绍到,2018年,在乡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建议和帮助下,刘长林在澄江村肉兔养殖基地采用既供苗又回收的方式,将满月小兔领回家养殖,一批50只,一年4批,加上每只30元的政策奖补资金,他的年纯收入可达8000元。“我现在还是试养阶段,等学好了技术,我就扩大规模,提高养殖效益。”为了提高肉兔养殖技术,2018年7月开始,刘长林应聘到村肉兔养殖基地务工,学习配种等养殖技术,在这里每月他还有1500元工资收入。通过不断的努力,刘长林于2018年顺利脱贫。今年,他又开发了自家10亩山地种植脐橙,为激励他努力创业致富,当地政府正在积极为他争取更多产业奖补优惠政策。

  “刘长林在这个季度的评分定星活动中,被村里一致评定为五星户,我们大家都没有想到,他会有这么大的转变。”澄江村党支部书记刘自生由衷地说道。

  “有了政策扶持,现在后期自费部分的医疗费用,我已经完全有能力承担了。下一步,我要扩大肉兔养殖规模,发展好脐橙产业,让我爸妈晚年也能享享清福。”刘长林笑着表示,对未来他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