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聋哑骑手张校龙:我们没有什么不同 一样在为生活拼搏

发稿时间:2019-08-08 1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8日电(记者 宋佳)“饿了么”西安雁塔站点负责电视塔周围三公里的配送,这里分布着多栋写字楼和高校,每天,30多个骑手需要完成700多单外卖的配送。他们骑着电动车流动在这个城市南部的一隅,为生活打拼着。

  张校龙是其中的一员。他是一名聋哑人士,也是位居骑手榜单前十名的外卖员。当被问到一天能跑多少单时,张校龙露出自豪的表情,他展示出自己的手机页面,上面显示前一天他一共跑了33单,位居榜单第二名。

  张校龙一天送33单。宋佳 摄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 ”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张校龙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在无声世界里的奋斗故事。

  “这个聋哑骑手是第二次给我送单了,很棒!”

  张校龙总是位列骑手榜单前十名,不是因为他跑得快,而是因为够拼。外卖平台9点开始运营,他8点半就骑着车出动了。7、8月正是西安最炎热的时候,很多骑手跑完高峰期之后就回家睡觉了,但是张校龙只在中午休息半个小时,然后一直跑单到晚上9、10点。“我们没给他排过夜班,但有几次看到他晚上12点还在群里问地址。”派单员说道。

  在工作群里,张校龙是活跃的一份子。大家在里面斗表情包,他会参与其中,有新骑手询问地址的时候,他也会热情地告知应该怎么走。

  张校龙给同事的印象就是这么积极乐观。派单员告诉记者,张校龙经常跟他分享顾客打赏的喜悦,“他上次给我发个截图,是一个顾客评价,说这个聋哑骑手是第二次给他送单了,人伙子长得挺帅的,送得也及时,还给了打赏。”像这样收到打赏如今已是常事,和他刚刚成为一名骑手时收到的差评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8年,张校龙从湖南回来,看到外卖平台招聘骑手就来面试了。当时,雁塔站点并没有聋哑骑手,负责人考虑到其他城市有过先例,也希望尽量帮他就业,就留下了他。

  最大的难题是“找不到地方”和无法与商家、顾客沟通。沟通的问题,张校龙通过手机打字和短信解决,每接到一单,张校龙都会给顾客发一条短信:“您好,我是外卖骑手,由于本人是聋哑人不方便语音交流,外卖送到后我会给您打电话再挂掉或者发短信,感谢配合。”在张校龙展示的短信中,经常有顾客在对话结束时对他说一句“加油!”

  张校龙与顾客的短信交流。宋佳 摄

  但更难的是“找不到地方”。第一个星期,前后有三个老骑手带着张校龙认路。即便如此,刚开始独立送单的张校龙仍会经常找不到路。派单员告诉记者:“我记得很清楚,去年冬天,他去一个老小区送单,也没有楼号,到天黑了还找不到。最后我看时间快到了,找老员工去帮他。他自己心里会为此感到内疚,总是跟我们说对不起,添麻烦了。”

  如今,对附近道路已经很熟悉的张校龙很少出现找不到路的情况了,偶尔遇到陌生地址,按照定位或者由派单员简单告知怎么走,就能顺利找到,张校龙也因此显得更有自信了。

  他的世界没有什么不同

  其实,张校龙来到这个站点之后,这里还有过其他聋哑骑手,但都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张校龙为什么可以坚持这么久?对此,他在手机上打下了一句话:“我要坚持挣钱买房子。”

  确切地说,是还房贷。在老家咸阳市旬邑县,妈妈为张校龙以贷款的方式买了一套房子,他想靠自己的力量还清房贷。张校龙身上这股要强的劲,在送外卖、还房贷之前就显现了出来。

  张校龙准备出发去送单。宋佳 摄

  2012年,16岁的张校龙不顾家人反对,执意要出门打拼,怀揣着50块钱就踏上南下的路,两年后,他带着打工赚的2万元回来了。回家之后,妈妈在旬邑给他找了一份洗车的工作,张校龙又不乐意了,他嫌那份工作赚的少,自己跑到西安成了外卖员。

  二姐张校情告诉记者,对于在旬邑买房这件事情,张校龙一开始也不同意,他更想在西安买房。也许这个在家人眼中颇为“幼稚”的想法在张校龙看来,只是一个简单的梦想,和所有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一样,他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更好的生活。

  因为是先天性聋哑,张校龙的世界生来就是无声的。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张校龙的潜意识里,都觉得自己的世界并没有什么不同。直到找工作时遭受到拒绝,他才体会到自己和别人的确有些不一样。

  因为生活在无声的世界,张校龙遭受过不慎公平的待遇,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骑手他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但是他好像并不在意。“你会因为听不到而感到不开心吗?”张校龙打下四个字:没事没事。

  如今风雨过后,张校龙恢复了乐观的心态,他希望能凭借自己的努力完成人生偿还房贷的“头等大事”,等把房子装修好,他还希望为新房找到女主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