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大唐礼宾卫队:细心服务、舌灿莲花 用真情展现大唐风采

发稿时间:2019-08-09 15: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9日电(记者 阎梦圆)西安曲江新区有这样一座仿古建筑群,其历史的厚重清晰可触,一到晚上它便灯光璀璨,流光溢彩,前往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它便是西安大雁塔景区。

  西安大唐礼宾卫队部分成员合影。 大雁塔景区公司供图

  这里,有一支飒爽英姿、威风凛凛的队伍--西安大唐礼宾卫队,该队成立于2003年,主要负责接待贵宾、导游讲解、维护景区秩序等相关工作,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西安大唐礼宾卫队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们在大雁塔下展现大唐风采的故事。

  “三分之一砖块”军姿的历练

  目前,西安大唐礼宾卫队有10名成员,其中男队员5名,女队员5名。同时,大唐礼宾卫队是西安最年轻的礼仪队伍,平均年龄22岁,最小的只有21岁。

  大唐礼宾卫队在大唐不夜城列队展示。 大雁塔景区公司供图

  现任大唐礼宾卫队的领队之一彭高超,2017年来到这里,准军事化的管理和训练,让从小就拥有军旅梦的他,在这里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军旅生活。

  “我工作之前就在大雁塔景区见识过礼宾卫队的风采。”彭高超说那时只觉得这支队伍很威风,希望有一天可以像他们一样站在西安最著名的地方骄傲地给别人讲这里的故事,成为队伍的一员后,他却深深感受到这份工作背后的不易。

  “三分之一砖块”军姿训练。 大雁塔景区公司供图

  在长达三个月的新兵集训中,“三分之一砖块”军姿最刻骨铭心,这和普通的军姿不同,要求只能前脚掌站在台阶上,整个脚后跟是悬空的,为的就是让人看起来更精神、更挺拔。彭高超告诉记者,这样的军姿每天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热的汗流进眼睛里,腿不由自主的发抖。“很苦,但看到前辈们还在坚持,我们也不会放弃。”彭高超说。

  队伍行进整齐划一,步伐铿锵有力,精神抖擞,看似风光的背后隐藏着旁人无法体会的苦水,他们一一咽下,不曾后悔,“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彭高超坚定地说。

  舌灿莲花带你穿越古今

  除了在景区内一展礼宾卫队的风采,服务游客也是他们的职责之一。彭高超告诉记者,景区内所有的历史建筑和雕塑背后都有道不尽的故事,其所包含的历史文化都需要队员全部了解,义务讲给感兴趣的游客听。

  彭高超为游客讲解大唐不夜城景区布局。 陈放 摄

  “新兵集训考核的时候,不仅仅是训练科目,还有导游词的讲解。当时分到每个人手里的讲解词大概有三四万字,吃饭背、走路背,连睡觉都在背。”彭高超说,这不只是为了考核,更是为了自己内心的那份期许和责任。

  给宾客们的讲解,他们也不会千篇一律,而是根据不同时期的背景调整讲解内容,让西安及大雁塔景区的形象在自己口中绽放光彩。看似枯燥而繁琐的工作内容,彭高超却认为,这样的过程是对每个人的历练,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渐渐地,每个人都成长为了一个“杂家”,上到唐文化、茶文化、咖啡文化,下到基本的急救知识和引导礼仪,每个人都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

  彭高超为游客讲解大唐不夜城景区布局。 陈放 摄

  在2010年至2018年七年时间里,队员均在曲江导游讲解大赛中展示出了大唐礼宾卫队的风采,先后荣获大赛二等奖、三等奖、“最佳微笑奖”、“最佳仪态奖”和“优秀奖”。

  悉心引导展现服务素养

  除行政接待和导游任务外,大唐礼宾卫队的工作常态更多的是面对游客和群众,所以服务是第一位的。女队员袁萍2013年加入大唐礼宾卫队,一直以最友好的态度悉心服务,耐心引导。曾经她偶遇一位电动轮椅没电的老人,便将老人搀扶到服务中心休息,给老人倒水,陪老人聊天,“没想到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还被登上了报纸。”袁萍说,帮助游客是每一位队员最应尽的义务。

  大唐不夜城景区内的游客咨询岗亭。 陈放 摄

  “抱着走失的孩子继续工作,给游客义务服务,乃至客流量大的时候加班到凌晨都是常态。”提起这些,袁萍丝毫没有怨言。

  在有需要的时候,礼宾卫队还担任2016年央视中秋晚会、2017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微电影展映盛典”、世界西商大会、丝绸之路电影节等重大活动的礼仪工作,在这其中,队员们的服务素养很好地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了西安的形象。

  袁萍在景区内解答游客提出的问题。 陈放 摄

  袁萍坦言,她在这里学到了耐心、坚韧,见到了从前没有见过的明星,碰到了从未经历过的事情。外表的气质、内在的涵养、不放弃的品格都是她成长的印记。

  “只要我满足基本的身体素质条件,我一定会继续从事这份工作,把老一辈的精神传承下去,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带给新队员。”彭高超和袁萍出奇一致地以同样坚定的语气告诉记者。

  大唐礼宾卫队在大唐不夜城列队展示。 大雁塔景区公司供图

  目前,这支收获诸多荣誉的队伍仍在积极改革,提升服务质量,“我们正在打造金钥匙服务,在此前的基础上,一步一步提高游客的满意程度。”彭高超说,对于大唐礼宾卫队的发展,他也有着美好的愿望,他希望卫队在之前的基础上,做一支更适合时代变化的先进队伍。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