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城南客运站“五心”服务班:温暖每位乘客回家的路

发稿时间:2019-08-09 18: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9日电(记者 宋佳)8月的西安城南客运站,拉着行李的旅人经过安检、走进凉意充足的大厅,再坐上开往不同目的地的客车……身穿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们散落在乘客途径的每个环节,除了提供安检、咨询、售票等既定服务以外,他们还要应对各种突发和意外情况,确保乘客旅程安全。

  这些工作人员们为自己取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五心”服务班。“五心”服务班成立于2015年,负责应对旅客突发情况、筹集爱心基金、提供特殊客运服务……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一新时代新西安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城南客运站“五心”服务班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们对旅客的点滴服务。

  城南客运站安检口。宋佳 摄

  乘客的一句“谢谢”便感满足

  坐落在朱雀大街和南绕城高速交汇处的西安城南客运站,占地191亩,日均客运能力3万人次,日发班次1606班,高峰日均客运能力达10万人次以上,工作人员承担着极为繁重的服务工作。

  为了做好客运服务,城南客运站在成功创建西安市“文明单位”的基础上,以车站“五心”服务班为志愿服务主体,时刻秉承“服务无止境、爱心永传承”的服务理念,以“用心”“温馨”“创新”“诚信”“欢欣”为服务宗旨,活跃于西安城南客运站内外。

  “五心”服务班成员正在工作。宋佳 摄

  目前,“五心”服务班共有成员37人,其中大部分为青年,他们分布在各个岗位上,把服务做到了点滴中,成了一种日常习惯。“五心”服务班负责人、城南客运站办公室主任于钊再大厅接受采访时,一个说话间的空当,就有路过的乘客询问从哪里进站。“这种情况每天不下几百次。”于钊笑着说道。

  问起“五心”服务班都做过哪些工作,于钊很难回答出具体的事项,因为服务工作皆是投射于那些看似琐碎却至关重要的细节之上。大厅里走进来一位行动不便的乘客,服务班要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红十字会、救助站等机构打电话告知何时将有一位需要乘车的被救助者,服务班要做好交接工作;有乘客把贵重物品遗失在车站了,服务班要想方设法将物品归还……

  于钊记得,曾有一位上了年纪的女乘客在购买去往安康的车票时发现差15块钱,售票岗位服务班成员直接自掏腰包为这位乘客补齐了票款。春运期间,37名川籍旅客包车出行,在汉城服务区被“甩客”,西安市交通局接到消息后联系城南客运站,当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于钊等“五心”服务班成员又临时赶回车站,为这些滞留乘客提供候车室、水和食物,并且一直陪伴他们到天亮。

  “他们离开的时候,每个人都和我们拥抱了一下,表示感谢。其实我们做服务工作,也不需要什么回报,别人的一声谢谢就会很满足。”于钊说道。

  滞留旅客与“五心”服务班成员拥抱。于钊供图

  每一次运送服务都用心用情

  一座客运站,寒来暑往中矗立在城市一隅,目睹着城市的一年又一年,西安市城南客运站也不例外。除了日常工作,“五心”服务班伴随着客运站历经着西安的所有重大时刻。

  2019年1月,“五心”服务班与大爱清尘陕西工作区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开展了「回家乡·话尘肺」公益活动,联合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等部门共同开展了“温暖回家路、最美西安年”暨“新春送祝福·平安过大年”主题活动,和西安市雁塔区总工会、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积极开展以“关爱农民工、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春运期间,“五心”服务班不仅及时帮助特殊旅客坐上返乡车,同时还为农民工提供上门接送服务、免费送票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现场专人指导购票,推出团体票,让农民工回家之路不再难。

  这些特殊运送服务中,最让于钊印象深刻的是不久前的一次。8月1日,2019第九届“微爱同行· 山里孩子看古都”活动结束,120名来自安康市九县一区的小朋友(全是7-16岁的孤儿、单亲、特困儿童),要从城南客运站乘车返回,接待引导工作又落到了“五心”服务班身上。

  “五心”服务班配送儿童团队。于钊供图

  从进站到送上车,8位工作人员全程陪护120名儿童。为了避免有人掉队或者发生危险事件,工作人员要不停地重复注意事项、整理队伍,嗓子都喊哑了。于钊笑着说:“之后一个小时都歇不过来。”

  “五心”服务班成立4年,如何总结这4年的变化?于钊想了想,说道:“就是给大家提供帮助,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让乘客更顺利地坐上车。”

  未来,“五心”服务班将持续为旅客提供一体化、精细化、多元化、人性化、精准化、便民化的出行服务,让广大旅客切身感受到城南客运站的服务热情,让“五心”服务班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