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国内外专家学者在四川石渠发现疑似古岩画遗址

发稿时间:2019-08-12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12日电(温筱渝 记者 叶心怡)据悉,8月7日至10日,由中共石渠县委、石渠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青藏高原岩画石渠论坛”在四川省石渠县举行。

  数十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云端石渠。刁海瀚 摄

  数十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云端石渠,围绕青藏高原古代岩画与石刻艺术的发现与研究、保护与利用,举行全省首次全国性岩画论坛。

  8月8日,专家团队刚抵达石渠便先后奔赴石渠县瓦须乡哈达村扎日姆沟与阿日扎乡境内的两处岩画群遗迹进行现场考察论证,在阿日扎乡专家们新发现一处疑似古岩画遗址。

  专家学者们实地考察。刁海瀚 摄

  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教授、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李永宪说到:“岩画发掘对我们今天来说不仅能提供图像化、图语化、图形化的信息,它更是一种不可移动的历史。早期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用以石为主的形式来刻画图像、记载历史、表现精神需求的这个习俗,所以作为石刻艺术王国的石渠在这点上非常有意义,它让我们记住了一个民族的传统的艺术形式是如何一脉相承。

  在阿日扎乡专家们新发现一处疑似古岩画遗址。刁海瀚 摄

  8月9日至10日,石渠县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以“干部大讲堂”的形式,聆听专家们召开的三场“2019青藏高原岩画·石渠论坛”。

  2019青藏高原岩画·石渠论坛。刁海瀚 摄

  “发掘、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责任,此次论坛进一步推动了石渠岩画的深入研究和历史信息的扩展,我们将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具体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对岩画文化的保护和发掘,强力助推石刻文化。”石渠县委书记袁明光说道。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