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吕永怀: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发稿时间:2019-08-12 15: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吕永怀在中药材种植基地观看紫锥菊长势。常炜供图

  中国青年网宝鸡8月12日电(记者 蔺洁丽 通讯员 常炜)吕永怀,中共党员,退伍军人,现代职业农民,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云塘村人。他放着收入颇丰的火锅店老板不当,偏偏逆着农村人纷纷撂下土地进城打工挣钱的潮流,回家种地,甘当脱贫攻坚“特种兵”,带着乡亲创业致富,实现他的田园梦。

  据了解,2014年,退伍后的吕永怀带着妻子从南方回到了扶风,带着所有积蓄70多万元,从自家的一亩二分田开始了返乡创业的田园生活。经过三年的努力,先后创办了“扶风县绿色丰泰家庭农场”、“退伍老兵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扶风县幸福园药材种植观赏园。

  带动村民稳增收,他探索出了一套“立体种养”的高效模式,实现了“循环农业”作务。吕永怀告诉记者,他现在的400亩农田就是一个工厂,从每年三月到来年的一月,月月几乎有产品可卖。三月卖苗子,四月卖菜,五月卖瓜,六月卖早桃,七月卖苹果,八月卖白芷,九、十月卖晚桃,十月、十一月卖紫锥菊,十二月一月晾晒加工干药材出售。这样的作务也为贫困户提供了一年四季的用工保证。吕永怀说,他的基地每月固定为贫困户提供30多人的用工机会,用工旺季有时多达七、八十人,他们每月打工可以收入到1800元左右。

  据了解,2018年吕永怀基地为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每户500元,30户共15000元。他流转乡亲的土地,聘用他们来基地干活,帮助他们发展种养殖业。

  8月7日,吕永怀传来好消息说,经他运作联系,安徽省亳州药厂来人,与扶风县法门镇官务村达成协议让他帮官务村托管400亩白芷药材种植。吕永怀云塘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向周边蔓延之势已经形成。

  目前,吕永怀的公司已流转土地400多亩,建成中药材白芷基地、名贵药材紫锥菊基地、蟠桃采摘园、蔬菜、西瓜大棚、一万羽鸡场等。现在,正在建设药材晾干场、库房、水站、退伍老兵网络销售平台等,全力打造产、供、销一条龙发展服务格局。

  吕永怀的努力和付出也结出了累累的硕果:2017年被扶风县法门镇政府评为致富能手。2018年11月被宝鸡市政府评为“创业之星”,2018年12月被宝鸡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局评为“宝鸡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