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完成世界首例“直肠闭锁内镜辅助下磁压榨再通术”

发稿时间:2019-08-12 17: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2日电(记者 宋佳 通讯员 张丽)近日,在“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吕毅的指导下,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教授和水祥带领的团队,与普通外科教授孙学军、磁外科团队密切协作,完成世界首例“直肠闭锁内镜辅助下磁压榨再通术”,解除了此类患者终身带有腹壁肠造瘘的困惑,开创了这一领域临床诊疗的新思路。

  不久前,患有直肠癌的崔先生接受了“直肠癌根治与末段回肠双筒外置术”。身体恢复后,他准备按照常规诊疗计划进行“回肠还纳术”,这时发现自己的直肠手术吻合口已经完全闭锁,难以实施常规“回肠还纳术”了。过去,面对这样的情况,医学界没有理想的方法解决,这意味着崔先生只能终身通过腹壁回肠造瘘口排便,严重影响身体恢复和生活品质。

  为了寻求解决办法,崔先生来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求治,检查发现,传统用于手术后吻合口狭窄的消化内镜下扩张、支架植入等手段均难以实施。

  为崔先生“直肠闭锁内镜辅助下磁压榨再通术”。西安交大一附院供图

  了解到崔先生的情况后,消化内科教授和水祥带领的团队与普通外科教授孙学军、磁外科团队密切协作,认真研究病情与手术方案,决定通过消化内镜导引,分别从腹壁造瘘口和肛门两侧植入磁环,利用磁体相互吸引的原理,进行磁压榨,为崔先生实施了“直肠闭锁内镜辅助下磁压榨再通术”。

  2周后,奇迹出现了,崔先生闭锁的直肠被顺利打通。随后,经过消化内镜下球囊扩张、支架植入等常规方法的巩固治疗,崔先生闭锁的直肠已经达到了2.0厘米,为最终实施“回肠还纳术”、解除腹壁造瘘、恢复排便功能、创造了基础。

  医护人员合影。西安交大一附院供图

  本例磁压榨手术的成功实施,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吕毅积极推广的医工结合磁压榨前沿新技术在直肠癌术后吻合口闭锁方面的第一次应用,经过教育部查新权威机构的数据检索,在国际上尚属首例。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