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李正文:用真情和汗水诠释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发稿时间:2019-08-13 14: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月13日电(刘璐)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海绵路直通农家;一座座红瓦白墙的新民居井然排开;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展现着文明风尚;果园里硕果累累,果农笑靥如花。在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长潭村正演绎着一场美丽“蝶变”,而安源区财政局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正文正是这场变化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

  李正文(右)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 刘璐 摄

  长潭村,位于萍城南郊,距城区2公里,萍水河和五陂河在此交汇,交通便利。全村928户,分为1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268人,有党员85名。长潭村区域总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800.5亩、山岭面积2571.5亩,村民以种植蔬菜为主,有萍乡“菜篮子”的美誉。2019年2月23日,安源区财政局债务金融股原股长李正文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此,这就是他的“诗与远方”。
满腔热忱助脱贫 担当实干践初心

  从机关到农村,离开了熟悉的专业领域,来到一个陌生的工作环境,缺少农村工作的经历与经验的李正文在接到委派通知后心里涌出了很多问题,怎样尽快熟悉工作;村民们会不会不相信我;我能为他们做一些什么。迷茫过后,李正文迅速调整心态,他坚信开展工作不能凭空臆想,而是要靠脚踏实地做起。

  到长潭村后,李正文第一时间做的就是调出本村的民情地图,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对全村的自然条件和地势特征,以及群众的民俗习惯和具体诉求,进行了详细的摸排。

  他白天走访群众,晚上整理资料,150户低保户共236人、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64人,一个不落。走访中,他诚心诚意与农户沟通交流,村民反映的事,无论大小,李正文都记得清清楚楚。在厚厚几大本的笔记本上,有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也有村民的家长里短,还有一件标注星号的,是村民反映的困难诉求。李正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取得了村民的充分信任。在深入了解致贫原因和贫困程度后,李正文还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针对性、差异化制定劳动输出、资金技术扶持、教育扶贫、合作社帮扶等脱贫方案,真正做到精准施策。

  驻村以来,李正文的脚步走遍了长潭村每一户人家,脚下沾满了长潭村的每一粒泥土,他用自己的满腔热忱,走出了一个普通第一书记的奋斗之路。

  寒暖相知真情在 真蹲实驻解民愁

  起初,李正文认为驻村工作很简单,在村里时间久了以后才发现自己知识面过于单一,思路和方法都很欠缺。通过反思,他意识到只有加强学习,武装头脑,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才能更好的将党的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
李正文认真学习掌握农村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比如,低保办理的准入条件,危房改造的申报要求等;他还重点对老党员、贫困户以及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走访或电联,将最新的政策向村民进行了宣传与交流,为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李正文到学校了解贫困学生在校情况。 刘璐 摄

  在一次体检中,长潭村贫困户刘瑞国的体检报告结果显示双肾有炎症,家庭签约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刘瑞国年过花甲,且膝下无儿女,不知如何办理住院手续,家中还有90岁高寿的母亲无人照顾,所以他并不愿意住院治疗。得知到这一情况,李正文当即上门,经过一番劝说,带着刘瑞国到镇卫生院检查,并帮助他办理了住院手续。为解决刘瑞国的后顾之忧,李正文动员了周边的邻居们在刘瑞国住院期间帮忙照顾刘瑞国的母亲,他自己也时常上门探望。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目前刘瑞国已经出院,身体也在恢复当中。

  这只是李正文帮助过的众多贫困户中的一个缩影,他没有辜负组织和人民的期望,真正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村民也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扶贫路上党旗飘 产业发展绘锦绣

  虽说长潭是一片美丽富庶的生态绿洲,但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靠种植蔬菜,可是没有形成规模。助村资金难筹、帮扶技术不够,村级集体经济进展缓慢是限制长潭发展的绊脚石。

  针对这些问题,李正文认为扶贫要先扶志。在他的倡议下,长潭村树立表彰了一批孝顺父母、邻里和睦、感恩自立的先进典型,并召开多场扶贫励志宣讲会,形成了宣传和舆论的长期攻势,从思想源头上纠偏。

  另外,李正文发现长潭村年轻党员的干劲比较足,有养鱼的、种菜的、还有成立合作社搞特色农业的,为更好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李正文在产业选择上、技术指导上、发展方向上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帮助,并且通过引导和吸纳长潭村外出的优秀人才特别是党员回村创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高效蔬菜产业,尽可能在家门口创造就业岗位,从而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洪灾无情人有情 抗险救灾心连心

  7月初,一场历史罕见的连续性强暴雨肆虐萍乡大地。由于连降暴雨,南坑河严重涨水,给长潭村的农作物和水利设施造成了巨大的损毁。

  李正文转移受困群众。 刘璐 摄

  灾情不容怠慢,得知消息的李正文,冲锋在前、勇挑大梁,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群众抢险自救,冒着大雨带着大伙疏散群众,查看河流水位情况的同时还不忘打电话通知长潭村干部及时了解本村受灾情况和水势情况,并重点强调一定要将地质灾害点及危房户撤离至安全地带,以免房屋倒塌造成人员伤亡。

  在长潭村,李正文一身泥泞,满头汗水,埋头拖着橡皮艇繁忙地穿梭在受淹的各居民楼间,一趟又一趟,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到几个月大的婴儿,在他的努力下累计转移出受困群众60余人。他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休息、忘记了吃饭,甚至忘记和家人报一个平安,双脚已被洪水泡白、双手被牵引绳勒伤的李正文始终奋斗在救灾一线。

  以前是西装革履、按时坐班;而今是百纳结衣、夜露襟沾。李正文把辛苦和汗水撒向农村,把背影和亏欠留给家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