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痴心丈夫”陈建国14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

发稿时间:2019-08-15 15: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月15日电(张雨晴)萍乡市安源区后埠街城北社区陈建国的妻子夏申连逢人便念叨这句话:“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让我得到这样一位好丈夫。如果没有他的精心照顾,我现在不知道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提起陈建国,街坊邻居都满口称赞。

  灾难突降 风雨吹不散夫妻情

  陈建国和妻子夏申连自幼相识,年少时一起读书一起插队的经历让两人的感情十分深厚,女儿出生后一家三口的生活平淡而幸福。然而对于陈建国和夏申连来说,甜蜜幸福的生活竟如此短暂。

  2005年夏天,陈建国的妻子夏申连正在销售电话卡时突发脑溢血中风住进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陈建国一个月的工资赶不上一天的医药费,眼看医药费就要交不上了,陈建国不敢告诉正在读大学的女儿,自己偷偷的去借钱。好不容易妻子出院了,家里也是一贫如洗。医生说这一次中风比上次还要严重,虽然送医还算及时,救回了一条命,但是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左半身瘫痪,不能正常行走。

  夏申连醒来后发现自己左半身不能动弹,难以接受现实的她,精神一度奔溃,她开始恶语相向赶陈建国走,陈建国心里明白妻子这是怕拖累自己,看着病床上的妻子,一家之主的陈建国潸然泪下。回想起和妻子一起的时光,陈建国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女儿不能没有这个妈”,他对妻子说:“有你才有家,我不放弃你,你也不许放弃你自己。”为了打消妻子的顾虑,每次吃饭,他总是你一口我一口的喂,看着丈夫如此,夏申连再也说不出口了。

  陈建国照顾妻子夏申连。 张雨晴 摄

  细心守护 我愿意照顾你一辈子

  为了更好的照顾妻子,陈建国跑到医院,跟医护人员学习护理知识。经过一段学习,陈建国掌握了一整套护理技术。他每天坚持给妻子按摩,每隔3个小时给妻子翻一次身,喂她喝水,给她倒屎倒尿,床单一脏就赶紧换下来清洗。那时的陈建国已下岗,无经济来源,为了妻子,他咬紧牙关,坚持一边打临时工,一边细心照顾瘫痪在床妻子。14年来,妻子夏申连的房间始终没有异味,床单干净整洁没有褶皱,夏申连也被陈建国照顾得很精神。

  夏申连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更别说帮丈夫分担家庭重担了,曾经开朗的她,因为长期遭受病痛折磨,时常情绪低落,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每当这时,陈建国不断给妻子精神安慰,告诉她不要胡思乱想,慢慢来,一切会好起来的。为了让妻子安心,家里的事也报喜不报忧。慢慢地,在丈夫的劝慰下,夏申连的精神振作起来了。有时候,妻子内心烦闷,也会朝着陈建设发火,他默默的不说话,虽然自己也有委屈,但他从不与妻子争吵,走出房屋,自己在一个角落里抹两把泪,又继续扛起生活的重担。

  陈建国说:“每当我感到疲惫时,我就会想起从前的幸福时光和相伴一生的承诺,只要我还有力气,我愿意照顾妻子一辈子。”这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刚出事那段时间,我真怕他离开我。但是14年来他对我真的非常好,照顾得很周到。我很幸福,很满足,有他在我身边,我没有理由担心,我要坚强活下去。”夏申连幸福的说。面对困难,这对患难夫妻从未退缩,他们成了生活的强者。如今,他们的女儿早已成家立业而且成了一名医生,现在一家人住进新房子,生活也慢慢越来越好。

  一生守候并不是一句简单而苍白的海誓山盟,而是无数个困难日子里的同舟共济。当困难来临时,正是考验夫妻感情的时候,“痴心丈夫”陈建国14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妻子,用行动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真情。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