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世警会特写:他带领成都消防摘金夺银

发稿时间:2019-08-16 08: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16日电(张雷 刘梦岩 廖竹君 记者 李岗)8月13日,世警会消防专项——消防百米障碍赛,在天府新区的赛场上如火如荼的进行。“下面出场的是来自成都消防的运动员李雷廷。”主持人报出李雷廷的名字时,全场躁动了起来。

  “李队要上场了。”一时间,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传呼机里,李雷廷成了主角,成都消防的参赛选手们更是在赛道两旁伸长了脖子。作为裁判和成都消防集训队教练,李雷廷亲自下场与各国运动员一较高下,成了当天比赛的一大热点。

  李雷廷在赛场上。成都消防 供图

  “打铁还需自身硬”

  截止发稿时间,在已经落幕的三项消防员专项比赛中,成都消防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极限消防员项目取得1银2铜;百米消防障碍赛上拿下5金2银3铜,包揽多个组别的奖牌,可以说是满载而归;而在召集赛中,成都消防称霸全场,一举拿下所有奖牌,获得大满贯。

  优秀的队伍后面,必定站了一个优秀的教练员,而李雷廷就是这个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除了因为担任总裁判,没能参加极限消防员的比赛,另外两项比赛他都有参加,并为成都消防贡献了一枚金牌。

  父亲是一名上过越南反击自卫战战场的老兵,所以李雷廷从小就听着部队的故事长大。后来李雷霆的哥哥也当兵了,吓唬他,“当兵苦得很。”李雷廷抱着“我不信,我要看看能有多苦”的念头入伍成为了一名消防员,从此这一呆就是17年。

  2014年,李雷廷在成都买了房子,但至今,他回家的次数不到15次。不是在救灾一线参加救援和接出警中,就是在训练场中钻研消防业务、苦练基本功。

  李雷廷认为,成绩都是靠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因为这份刻苦与对消防事业的执着,李雷廷成为了无论是在火场还是训练场,都能独当一面,所向披靡的消防员战士。并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嘉奖7次。

  李雷廷(左一)和队友拿下消防百米障碍赛男子30+组别金牌。成都消防 供图

  “服”

  问起集训队队员们对李雷廷的印象,队员们异口同声的说,“服!”

  作为教练,李雷廷确实有让队员们服气的资本。成为消防员以来,李雷廷先后参加了铁军比武集训13次,参加全国比武集训两次,其中最长一次封闭式集训达7个半月。

  2010年10月至2011年7月参加备战全国首届铁军比武竞赛集训工作,在集训当中刻苦认真,在每次考核当中都被总队集训队评为成绩最佳进步奖;参加2013年四川省政府专职队铁军比武竞赛组训工作,担任教练员,最终夺得团体冠军;参加四川省2015年企业专职队和政府专职队铁军比武竞赛集训活动,负责组训工作,取得一个团体冠军和一个团体亚军......

  无论是担任队员、教练还是组训工作,李雷廷都取得了无数骄人的成绩。

  在国际比赛中,李雷廷也是“没有虚过谁。”2017年,第十七届世警赛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李雷廷作为教练员和参赛员,带领成都消防亮相国际性赛事,并斩获三金三银一铜。2018年,他再次带队参加在韩国中州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消防员大赛,拿回了四金四银三铜的好成绩。

  李雷廷接受记者采访。成都消防 供图

  今年备战世警赛,李雷廷再起挑起大梁,“大家都很服李队,因为他业务能力很强,又很有魄力。”和李雷廷一起参加集训的董正全告诉记者。

  董正全提到一个小细节,刚开始集训时,有些器材还没准备好。一个项目需要用到阻力器,李雷廷就研究阻力器的原理,自己动手用现有的器材做了一个。

  李雷廷喜欢挑战,喜欢遇到难题、解决难题的过程。董正全评价,“李队是个很有趣的人,脑子里总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想法,难题到了他手里都能被很巧妙的解决掉。”

  “燚焱炎火”

  李雷廷随机应变,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自他17年的消防员生涯。

  自2002年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员,他已处警一万余次。2008年5.12大地震、2010年蒲江抗洪抢险、2013年都江堰中兴泥石流、2017年茂县山体滑坡等重大救援工作中,都有李雷廷的身影。

  李雷廷的微信名是“燚焱炎火”,头像是火红的消防车,朋友圈背景图是火海。17年的消防员生涯,如同一团烈火,把李雷廷锤炼得愈发坚守与热爱消防事业。

  2018年,他参加支队基层指挥官培训工作,担任教员,负责水域救援术培训。当时站在时速近2米每秒的激流中,李雷廷被水底的硬物冲击到尾椎骨,导致一节尾椎骨断裂脱落,“当时很痛,但还没有痛晕,只是痛吐了。”但即使这样李雷廷没有停止训练,直到第二天中午发现尿血了,才赶往附近的医院诊治。

  李雷廷说起这件事时,笑呵呵的,“尾椎骨本来就是没用的骨头,断掉就断掉了呗。”比起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完满的完成训练任务对他来说是更重要的事情。

  李雷廷和队友参加召集赛。成都消防 供图

  “铁汉柔情”

  在《烈火英雄》中,有一个场景让李雷廷十分动容。

  黄晓明饰演的消防员江立伟马上要进火场区关掉油罐的阀门,他和队友们互相挥手敬礼,“那不仅仅是敬礼,那是在做生死告别。”

  在灾难现场见过了各种生离死别的场景,对李雷廷来说,最怕的是失去队友。“带出去了多少人,就要带回来多少人。”就算是世警会的训练场,摘金夺银也不是最终目的。李雷廷希望他的队员们,能以练为战,练就一身本领。能上火场,更能平安归来。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