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北好人”郝清辉:帮助别人 才是幸福

发稿时间:2019-08-17 08: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8月17日电(记者 秦家宝 通讯员 纪彦君 张玉婷)近日,由河北省文明委举办的7月“时代新人 河北好人”发布活动在承德宽城满族自治县举行,国家税务总局晋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郝清辉光荣上榜。

  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开拓进取,时刻践行着“为民收税、为国聚财”的神圣使命。生活中,他还热衷公益,乐于助人。

  郝清辉荣获“时代新人 河北好人”。石家庄税务局供图

  义买45幅画作救助下肢瘫痪孩子

  2016年春天,北京一对美术老师的儿子不慎从6楼摔下,一度造成下肢瘫痪。夫妇俩深感悲痛自责,高昂的医疗费用又使这个家庭陷入了经济困境。无奈之下,他们在网上发出“卖画救子”的求助。

  作为书画爱好者的郝清辉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求助信息后,立即与该老师取得联系,多次表示可以不要其作品,单纯向其捐款,但自尊心极强的画家坚持一定要向他提供作品。最终郝清辉花费3万多元义买了其45幅作品。在医院的精心治疗下,其儿子身体已有所好转。夫妇俩多次表示要到藁城来看望恩人,都被郝清辉婉言谢绝,他说:“你们就一心一意地为孩子治病吧,我只是尽了个人的一点儿微薄之力而已。作为一名有近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也是应该有的觉悟。”

  后来郝清辉无意中在网上发现这对美术教师是很有名气的禅意画家,这些作品按市场估值约15万元。得知这些后,郝清辉认为这些珍贵的作品不应该自己私有,便萌生了捐献给社会的想法。在与区教育局沟通后,他将这些画作连同自己多年收藏的市场估值近20万元的200余幅书画作品,全部捐赠给通安幼儿园,建立起“儿童爱心画廊”,同时自己还长期义务提供笔墨纸砚供儿童学习书法绘画,成为儿童们接受美术教育启蒙的一块园地。

  发动微信圈200余人救助洪灾百姓

  2017年7月19日,河北省西部山区遭遇特大洪灾。郝清辉了解到井陉山区受灾严重,许多学校被破坏,道路被冲垮,如不及时修复,学校将不能如期开学。为支援井陉灾区学校修路,他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发起倡议,很快便有200余人纷纷响应,捐款25000元。

  他星期天带领志愿者辗转赶往该县杜家庄村,对7户生活严重困难的家庭进行入户慰问,送上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并留下电话联系方式,对困难学生长期跟踪帮扶。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很受感动,表示要克服困难,重建家园,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郝清辉从小生活在农村,父母常说“要与人为善,有能力要多帮助别人”。淳朴热情乐善好施的乡风和自小受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使他养成了善良正直和助人为乐的品行。

  连续7年资助16名优秀贫困学生

  在一次走访中他无意中听说,有一个男孩父亲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母亲在他五岁时离家出走,现在依靠年迈的爷爷艰苦度日,勉强生活,平时吃饭穿衣全靠亲戚接济,孩子学习刻苦努力。

  郝清辉主动与孩子所在学校领导和老师取得联系,要求对其进行跟踪资助。在与老师座谈时,他了解到还有一些类似生活困难的学生。于是他先后对16名优秀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当郝清辉第一个资助的孩子考上了区重点高中后,孩子的亲属要登门答谢,被他婉拒,他说只不过是自己力所能及地做了一点小事,孩子健康成长才是最大的期冀。开学当天他又赶到学校,为该学生缴了入学学费。

  “如今这个男孩每个月都会跟我通一次电话,嘘寒问暖,孩子特别懂事儿。”郝清辉讲起这位男孩时,脸上荡漾着欣慰的笑容。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他在贫困学生上学和生活困难时,多次伸出了慷慨之手,累计捐资17000元对学生长年对口帮扶,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郝清辉在为别人的困难一次次慷慨解囊的背后,他也时时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因长年工作劳累,他身患哮喘、心肌炎、慢性胃炎、神经性耳鸣等多种慢性疾病,长期忍受病痛之苦。每天服近十来种药,还要经常做多种理疗,每月医疗费3000元左右,他的工资大部分给了医院和药房。

  但他常说“钱不重要,够花就行,人在难处是最无助的,能给别人带来帮助,才是幸福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郝清辉乐于助人的行为感召了一大批人,他们心存善念,充满正能量,活跃在社区、街道、鳏寡孤独的老人身旁和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