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赣州经开区农贸市场变迁 见证城市智慧发展

发稿时间:2019-08-17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月17日电(周加相 罗才天 曾靓)在七一九小区住了近10年李老太怎么也不会想到,小区边上液化气站搬迁后,原来的位置“摇身一变”成了高大上的农贸市场。今年6月1日,位于金邮路南侧、杨梅渡西侧的中恒宝塔农贸市场建成使用,改善了周边近千户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赣州经开区以民生为导向,用“小市场”推动“大民生”,高标准新建、改造提升了一批农贸市场。据悉,全区已完成新建农贸市场3个、升级改造4个,建成区达标或基本达标市场共7个,占建成区全部农贸市场的77.8%,成了创国卫中的一抹亮色。

  中恒宝塔农贸市场。 曾靓 摄

  颜值高 市场等于商超

  案台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整洁、购物井然有序、上下楼有电(扶)梯、地下停车场免费开放。李老太很难想象约6700余平米、三层高的中恒宝塔农贸市场是这幅美样。据悉,中恒宝塔农贸市场开业的当天,原南北农贸市场同步关闭,这是李老太十多年来常去买菜的地方,“规划不合理,各类区域混在一起,味道难闻;瓜果皮乱丢、污水横流;停车难、进出难。”

  如今,走进中恒宝塔农贸市场,只见一楼蔬菜区、光禽区、水产海鲜区层次分明;二楼鲜肉区、自产自销区、豆制品区等业态均匀分布。每个摊位菜品琳琅满目、摆放有序,市场内不仅空气清新,地面更是干净整洁。不少店家从原南北农贸市场搬迁过来的经营户,感受更加明显。“这里面积更大、环境更好、顾客更多、生意更好。”四个“更”字可见在原南北农贸市场经营多年的刘老板的喜悦之情。目前,中恒宝塔农贸市场已入驻经营户191户,其中117户为原南北农贸市场搬迁至此。

  8月初,田心农贸市场投入运营,各类摊位一应俱全,“马路”从此没了“市场”。据该村党支部书记袁锋介绍,由于村里当时没有规划建设农贸市场,马路两边便成了临时菜场,既影响了出行,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卫生问题,食品安全也无法保证。如今的田心农贸市场内地面整洁、窗几明亮,不少之前“马路市场”的摊贩争当农贸市场的经营户。“开业当天,前来咨询并有意向入驻的便有20多家。”赣州经开区国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曾丽霞说道。

  为高标准建设和改造农贸市场,赣州经开区与南昌佳昊农贸市场专业设计运营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改善型、实用型改造方式,对全区农贸市场的规划、布局、设计、规模进行指导,致力实现布局合理化、设施完善化、通道顺畅化、熟食经营区封闭化、水产宰杀台设置便利化、畜禽销售区标准化、污水处理规范化的要求,给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消费安全、管理有序的消费环境,在硬件设施建设和内部分区管理上达到标准化菜市场要求。如今,高颜值的农贸市场反映的不仅是买与卖的简单关系,而是百姓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民生温暖。

  农贸市场。 曾靓 摄

  管理好 购买等于放心

  8月13日凌晨5点,杨坑农贸市场内,保洁人员正有条不紊进行场内保洁工作,为迎接新的一天开市工作做好准备。据悉,赣州经开区建控集团通过下属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安排保安、保洁员等人员对杨坑、宝塔、阳光、田心等农贸市场实行统一管理,确保市场干净整洁有序。

  市场管理,需要长效机制。除组建专业的管理团队外,不少农贸市场还实行精细化分类管理,市场投资和经营业主是市场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市场的物业管理、卫生保洁、设施维护等方面的管理;赣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赣州经开区疾控中心、赣州经开区农办等有关职能部门对市场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考核、通报和奖惩工作。同时,由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市场物业管理方建立健全农贸市场管理制度,如入场经营户诚信保证金制度、经营户文明经营承诺书制度等。

  “我们每个农贸市场都有1-2名科级干部挂点指导,确保农贸市场创国卫达标。”赣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潘志介绍,他们对标对表指导市场方制定完善管理制度,督促食品经营户完善三防设施、检查索证索票,对问题较多又不愿意及时整改的商户要求关门停业整顿,未达标准不得营业。目前,建成区范围的9个农贸市场已达标7个,其余2个农贸市场新建(改造)工作也正在做前期准备。

  据了解,为统筹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作,赣州经开区制定出台了《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农贸市场2018-2020年升级改造和建设工作方案》,按照“新建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关停一批、规范一批”的总体规划,分三年对全区建成区内的农贸市场进行新建、升级改造。

  赣州经开区还将按照“重心下移、属地管理、部门配合、乡镇落实、确保长效”的原则,在农贸市场整治中,推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形成部门合力,加大综合执法力度,确保综合整治不留死角,构建“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到位”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运作机制,着力推进全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的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努力根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象。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