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南召:返乡创业带头人成为群众致富“领路人”

发稿时间:2019-08-24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8月24日电(廖涛 王修文 记者 任洁)8月21日早上,家住河南省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的周成会吃罢早饭,匆匆忙忙骑车赶往邻近的铁佛寺村扶贫就业车间上班,坐在亮堂、舒适的车间工位上,精心的在机器上压制侧封锂电池锡箔包装袋。

  贫困群众周成会在南阳锂电池新能源公司生产线上压制侧封锂电池锡箔包装袋。王修文 摄

  “自从锂电池新能源公司落户后,我天天到扶贫就业车间上班,成了‘上班族’,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月除工资之外,还得到500元补贴,累计收入2000多元。在家门口务工,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增加家庭收入。要不然,我们一家人真是愁死人了。”周成会一边干活,一边与记者聊天。

  然而,谈起家庭情况,周成会潸然泪下,几度哽咽。她家5口人,丈夫患有精神抑郁症,经常需要吃药,依靠药物控制情绪、调节神经。家里上有73岁的公婆,需要照顾赡养,下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一个在高中就读,一个上小学,家庭经济拮据,全靠她一个人独立支撑。因病因学致贫,像两座大山一样,压得她喘不过来气。今年,她进入南阳锂电池新能源公司上班,就业有门路,收入有指望,开始对生活充满美好憧憬。

  当地群众在南阳锂电池新能源公司生产线上制作锂电池。王修文 摄

  云阳镇铁佛寺村臧小刚早年在广东省深圳市一家电子元件厂务工,他勤奋上进,从普通职员晋升为企业高管,主要负责企业生产加工、产品销售、技术创新等业务。在务工过程中,臧小刚认识到锂电池新能源发展前景好、销售形势好,这种高科技企业如果能转移到内陆山区,能够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带富一方乡邻。为造福家乡、回报桑梓,臧小刚和在广东省东莞市经营餐饮生意的同村表哥张国涛商量合计后,两人决定放弃在外的优越生活返乡创业。

  2019年春季,臧小刚、张国涛投资500万元,在老家云阳镇铁佛寺村创办了南阳市锂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加工生产锂离子聚合物电池,产品广泛用于医疗器械、仪器仪表、儿童玩具、蓝牙耳机、娱乐用品等领域,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和东南亚国家。目前,该公司一期已经投产运行,二期正在施工建设,全部投产后可以吸纳80多名劳动力就业,安置周边5个行政村、30多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致富增收。

  南阳锂电池新能源公司负责人臧小刚、张国涛向务工群众讲解生产加工技术要领。王修文 摄

  据悉,南召县云阳镇在脱贫攻坚中,注重凝聚全社会力量,动员企业践行社会责任,采取鼓励创业、培育产业、带动就业的措施,利用乡情亲情感召,吸引在外事业有成的游子回乡创业,充分发挥这些游子在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创办实体经济,培育特色产业,安置群众就业,参与脱贫攻坚战,共同奏响脱贫攻坚“大合唱”。目前,该镇已招引回乡创业人员15人,创办企业9家,带动全镇327户、380人发展特色产业,其中69户贫困群众顺利脱贫致富。

  2012年,在成都、西安发展的云阳镇山头村王晓,在家乡亲情的感召下,辞去企业高管的职务,回乡创办了南召锦天园林有限公司,借鉴“中国第一农家乐”四川成都徐家大院的经营模式,投资兴建了全县规模最大的“南召玉兰生态观光园”。经过几年的努力,南召县锦天园林公司斥巨资建成600多亩的玉兰生态观光园、800多亩的玉兰谷,在县内建立苗圃基地2600多亩,在西安、北京、浙江、山西等地发展苗圃基地5000亩,成为全县首屈一指的“花木大王”。

  当地群众在南召锦天园林有限公司修剪花卉、盆景。王修文 摄

  “王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成立专门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科技扶贫、旅游扶贫,辐射带动县内2万多户群众发展花卉苗木10万亩,直接帮扶带动600多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南召县云阳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锦天园林公司实施就业扶贫,开辟就业岗位200多个,吸纳山头村、铁佛寺等附近群众从事园林绿化、种植管理、保洁保安、餐饮服务等,人均年收入2.5万元,实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目标。”

  “为照顾贫困群众,锦天园林公司把我们安排到生态观光园就业。在这里当保洁员,活也不累,一月发近2000的工资,务工、顾家两不误,真心感谢锦天园林公司让我们得到实惠。”南召县山头村贫困户凌青瑞说。

  当地群众在南召玉兰生态观光园内给花卉苗木浇水。王修文 摄

  据了解,南召县云阳镇通过深入实施“联系一批在外人士、引进一个回归项目、服务一名回归人才”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工程,持续打好“乡情牌”,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发挥回乡创业园、回创服务站作用,吸引在外优秀人才回归创业或反哺家乡,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通过抓创业促产业、以产业带就业,引导回归游子成为返乡创业的带头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让贫困群众致富有产业,就业有岗位,增收有门路,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扶贫新格局。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