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雷树森:方寸之间看祖国巨变

发稿时间:2019-09-10 15: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10日电(记者 闫坤)“这是雷锋系列的,这是奥运会系列的,这是国外的……”初见雷树森老人,他正在整理成堆的邮票,工作台也俨然成为一个小小的邮票世界。谈及邮票,老人欣喜异常,邮票的内容、类别、时间、价值等他都烂熟于心。

  雷树森是一名普通的西安市民,源于幼时与邮票的一次结缘,他便走入邮票的世界,集邮58年,收藏邮票八万多种,最近参加的“方寸天地 展示辉煌——庆祝建国七十周年邮票展”,则是雷树森邮票之路上的又一次启程。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跟随雷树森老人一起,在邮票的方寸之间见证70年来伟大祖国的巨大发展。

  集邮之始:祖国发展吸引了我

  在雷树森的学生时代,所有信息的传递都依赖于信件,当一封信贴上邮票,这封信就像画龙点睛一样,让一切有了意义。对于学生雷树森而言,信件却并不是生活的必须,而邮票上各种各样的图案却成了童年里的一大乐趣。

  有一次,老师让雷树森帮忙去学校传达室取信,返回路上信封表面的邮票深深地吸引了他的眼球。“那枚邮票的图案是我国制造的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图案虽然小,但它展示着我国轮船制造业的蓬勃发展,看到它我无比激动。”雷树森说。

  雷树森整理邮票。 闫坤 摄

  把信件交给老师后,雷树森静静地站在老师跟前,眼睛一直盯着那枚邮票,直到老师看完信件,他还没回过神来。当老师询问他时,他才一脸羞赧讲到,“老师,这枚邮票可不可以给我呀,我非常喜欢它。”老师看到雷树森认真的样子,便直接答应了他。拿到邮票的雷树森开心得连蹦带跳,这枚“中国制造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邮票也成为了雷树森集邮之路的起点。

  寄情方寸间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邮票上不仅有花鸟鱼虫,高山流水,还有古建历史,文化名人。所以集邮就是集万千世界于方寸之间,不仅能与古今圣贤对话,而且还能和当代发展相逢。“每收藏一枚邮票,放入收藏夹,就像摘得一枚星辰,在星辉斑斓里放歌。”提起收藏的乐趣,雷树森老人开心地给我们分享。

  但是为收藏一种套票先后寻觅十年的苦却鲜为人知。1963年,一张展示梅兰芳《游园惊梦》舞台形象的邮票出现在雷树森的眼前,看着邮票就好像坐在了舞台前,静静欣赏《游园惊梦》这一经典剧目上演。可在研究后雷树森才得知,这张《游园惊梦》邮票属于《梅兰芳舞台艺术》套票,全套八枚,自己手中的这枚只是其中之一。

  雷树森整理邮票收藏册。 闫坤 摄

  雷树森沉浸于《游园惊梦》中无法自拔。毕业后雷树森在兰新复线工作,利用工作之余他辗转很多城市,每到一处他都前往当地的邮市、旧书店等,寻找心心念念的邮票。“当我找到最后一枚《梅兰芳舞台艺术》的邮票时,距离第一枚已经过去十年,虽然期间寻而未得也十分纠结,但在找到后的快乐会一下子将之前的苦涩冲淡。”雷树森感慨地讲到。

  小邮票记录着伟大祖国的巨变

  “集邮的乐趣不仅局限于邮票本身,邮票上花鸟鱼虫、钱币字画等内容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多彩的世界。”现如今,雷树森老人集邮已经整整58年,从单张邮票、成套邮票、成系列邮票的收集,到后来举办邮票展,他的家也成了一个小小的邮票世界。

  随着经济的发展,邮票逐渐淡出了大多数人的生活,而对于雷树森老人而言,集邮的意义却并未衰减,反而更为紧迫。“邮票虽然使用率降低,但它真实记录了时代的发展,即使有朝一日淡出历史舞台,它也将作为历史记忆的宝贵财富永存。”在雷树森收藏的邮票中,从新中国成立、远洋渡轮下海到奥运会举办,从工业、农业的发展到现代化高科技产业的腾飞,一张张小小的邮票完美呈现着伟大祖国的巨变。

  雷树森收藏的历届奥运会邮票。 闫坤 摄

  在整理邮票的过程中,看到邮票图案中祖国发展的种种展现,雷树森老人也感慨万千。“有时候感觉集邮不仅仅是种个人乐趣,而是一种历史使命,为后代保留历史的巨大责任。”在整理中雷树森不仅将各类邮票整理成册,还主动参与各种展览,让邮票之美走出家门,花开社会。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