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赣州大余蓝胜平:“傻”书记有作为

发稿时间:2019-10-22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22日电(刘强 余书福)有人说他傻,放弃一年几十万元的生意不做,去当一名村干部;有人说他行,上任几年后,就把一个经济落后的省级贫困村打造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他叫蓝胜平,今年42岁,2011年担任赣州市大余县青龙镇元龙畲族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先后被授予“全市脱贫攻坚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不负众望 改变村貌

  凤凰图腾标志、百亩荷塘、千年古樟,近日,来到元龙畲族村,沿着修建的畲族风情墙漫步村内,一幢幢青瓦白墙、马头翘角的畲族民居环村而立,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古朴自然的乡村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我们村原来是省级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村庄破败不堪,贫困户多,村集体经济多年没有一分钱进账。现在村庄搞得这么漂亮,成为乡村旅游景点,蓝书记功不可没。”村民蓝建抵是名老党员,说起蓝胜平,他满口称赞。

  据了解,蓝胜平原来办有两家家具厂,还在青龙圩镇经营一家摩托车专卖店,年收入几十万元。然而,2011年,蓝胜平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毅然放弃经商,回村自荐担任村干部,最终当选为元龙畲族村党支部书记。自他上任第一天起,“傻书记”的绰号便被村民叫开了。

  “既然组织信任让我当村党支部书记,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改变元龙畲族村贫穷落后的面貌。”蓝胜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争资金、跑项目、搞建设,带领村民拆除危旧土坯房,改善村庄面貌,创新“蔬菜市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脱贫模式。经过几年的努力,2016年10月,元龙畲族村成为大余县第一批实现整村脱贫退出的“十三五”省定贫困村。

  “看不出来,蓝书记还真行,几年功夫就让村庄变了样。”听着对村民们的赞扬,蓝胜平没有沾沾自喜,反而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为此,他结合秀美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开发,另辟蹊径,着重在“畲”字上做足文章,立足当地独特的畲族文化,打造“荷香畲韵、千古元龙”品牌,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做大旅游 助民增收

  为了巩固脱贫成效,蓝胜平抓住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全省AAAA级乡村旅游点”的有利契机,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为了丰富旅游休闲模式,吸引更多游客,蓝胜平加大了对元龙畲族村旅游观光点的建设:修建木栈道、栽种景观树,并于去年将长达4.8公里的旅游环境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了山哈大院、新时代乡村振兴村史馆等少数民族户外展示区;加强对服务内容的培训与创新,提升酸芋荷、芋包子等名优农产品的加工技能。经过蓝胜平的精心策划,2018年4月21日,元龙畲族村举办了首届“三月三乌饭节”,吸引了近两万名游客观赏游玩。今年4月13日,第二届元龙畲族村“三月三乌饭节”顺利举行,除本地游客外,还吸引了大量广东、福建、湖南等地的游客自驾前来捧场。

  如今,田野里集中连片的蔬菜基地,映衬着村民丰收的笑脸;农家乐、特色民宿游人如织,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元龙畲族村从此摘下了“空壳村”的帽子。在蓝胜平的精心谋划下,元龙畲族村找到了一条又一条产业致富的新路子,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