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长庆油田采油四厂“油气一体化”管理模式诞生

发稿时间:2019-11-27 1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榆林11月27日电(记者 蔺洁丽)“一套班子、两个业务,一支队伍、两个战场”。10月24日,长庆油田采油四厂第一口自主开发建设的天然气井单层实施试气并成功点火,标志着长庆油田首个“油气一体化”管理模式诞生。新模式的开创运行,不仅对长庆油田履行政治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采油四厂持续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天然气井实施试气。采油四厂供图

  双重使命推动“油气一体化”诞生 

  每年冬天,华北、华中等地区都会出现大面积“气荒”现象,天然气生产能力与国家保供要求存在较大差距。2018年,中石油为长庆油田追加采气产建规模30亿方,由之前的80亿方增加到110亿方。对此,2018年长庆油田召开气田开发区块交底会议,明确了采油四厂开始从事天然气开发建设。

  事实上,实施“油气一体化”不仅仅是长庆油田履行政治使命担当的重要举措,也是采油四厂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据了解,采油四厂从2008年的130.5万吨峰值10年间下降了40万吨,产量逐年呈下降趋势,目前油田已进入中高含水期,且无后备地质储量。“持续稳产与资源不匹配”成为制约采油厂持续发展的瓶颈。

  在此背景下,承载采四人希望和梦想的“油气一体化”正式拉开序幕,围绕如何打好“气田建设攻坚战”,本着“不增机构不增人员,只增业务和工作量”的原则,采油四厂倾全厂之力,成立外协、地质、钻井等相关机构,抽调技术人员参加采气业务培训,储备技术力量。2月23日,随着子州第一口气井顺利开钻,标志着长庆油田一个单位只管一种主体业务的惯例开始被打破,也为困境中不断摸索的绥靖油田带来新的发展曙光。

  气田开发“零”起步 困难重重 

  “‘我为祖国献石油’和‘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采油四厂党委坚守的初心,又是使命担当。”厂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副厂长郁星谈道。

  站在实现绥靖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18年来一直从事采油工作的“采油人”如何转变为“采气人”,对于采油四厂来说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面对油田持续稳产与资源不匹配、生产规模与质量效益不平衡等“三大矛盾”,采油四厂着重打好“气田建设攻坚战”,在油田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人员前往气田所在地按照开发方案提前申报办理井场、管线等用地手续,积极组织科研人员开展地质研究、井位部署、采气集气等各类行业标准等,全面落实气田建设的资料、质量、安全、环保等标准要求。10月24日,第一口自主开发建设的天然气井单层实施试气并成功点火,具备获得高产工业气流能力。

   

  项目组工人正在积极开展工作。采油四厂供图

  “采油和采气完全是两码事,基本处于零起步。”地质研究所所长王军表示,作为一个年承担近百万吨原油生产任务的采油厂来讲,新业务的来临,不仅让采油人的工作量增加了一倍,还在技术上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产能建设项目组、地质、工艺等岗位人员,均新增了气田管理维护及产能建设等职能,实行一人多岗,一岗多责。

  全力推进“油气一体化”建设 

  “‘油气一体化’对于兄弟单位而言是增加产量,对于采油四厂来说意味着生存和发展。”在2018年采油四厂“油气一体化”战略部署动员会上,厂长、党委副书记靳文奇激动地说。

  面对气田开发零起步、储量落实程度低、年初启动钻机缺口较大等困难,采油四厂先后成立了以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气田开发领导小组,下设以厂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地质研究、外协攻关、生产组织、地面建设四个攻关小组,每周报送简报,集体研究、全面推动,将气田开发作为“天字一号”工程,全力保障气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2019年,采油四厂全厂上下履职尽责、忠诚担当,以油田公司二次加快发展规划目标为指针,围绕厂“油气一体化”战略目标,先后完钻气井45口,2座气站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12月上旬主要管线建设完成。

  为了实现采油和采气业务两条腿走路,采油四厂实行“走出去”和“请进来”两个模式,先后组织50多名管理技术人员和30名技术操作员前往采气厂等单位进行取经学习,从集气站、作业区到两所,工人们与采气一厂员工同吃、同住、同工作,多层次、多角度了解熟悉采气业务。同时四厂还邀请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气一厂、致密气项目组、中油测井中心等技术专家进行业务交流指导,为气田开发业务做好技术储备。

  寒冷的冬季,采油四厂天然气开发工作还在有条不紊地开展。采访中,靳文奇告诉记者,天然气开发预计今年年底能够完成主要管线建设,达到投运条件。下一步,采油四厂将继续全力以赴,加快气田建设进度,争取为天然气冬季保供贡献力量,为采油四厂持续发展书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