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江西万载:“小作坊”创出“大品牌” 老手艺迎来新“钱景”

发稿时间:2019-12-19 11: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19日电(曾晴)清清锦江穿村而过,蜿蜒曲折,群山环抱,自然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与气候优势,造就了黄源水酒晶莹剔透、甜润爽口、浓而不沽的独特品质。 

    

  双桥镇黄源村扶贫合作社。刘永 摄 

  走进宜春市万载县双桥镇黄源村黄源水酒基地,一阵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一缸缸米酒整齐地摆放着。今年年初,双桥镇黄源村将黄源水酒作为扶贫项目重点抓。由驻村第一书记刘永牵头,通过村扶贫合作社与“江西老字号”锦江酒业的合作,展开产业帮扶,重塑“黄源水酒”品牌。 

  “光靠农户生产是不行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产量没办法保证,酒品质量也参差不齐,对品牌的影响很大。”刘永说道。为了让产品质量统一,又能长期供用得上,酿酒户也可以自主酿造。经过合作社和锦江酒厂商议,按照“企业+基地+扶贫合作社+农户”发展经营模式,今年七月黄源水酒生产基地正式开始筹建。农户可以到水酒基地务工,也可以到基地统一接受培训,在家自酿,达到标准基地统一收购。 

    

  基地里正在蒸糯谷。 曾晴 摄 

  “我们没有把土地资源集中起来,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经营,而是采取‘合作社引路、企业统一培训指导,分户种养、自主管理、协议保价收购’的模式进行脱贫帮扶。做到既集中又分散,既统一又自主的经营观念。减少贫困户自主生产缺项目、缺资金、风险大的问题。”驻双桥镇黄源村的第一书记刘永说道。 

  要想酿出好的水酒,选材极为关键。黄源村生态环境好,当地农民又有种糯谷的习惯,但规模小,分散不均。为此,刘永通过动员村干部和扶贫干部的大力宣传,每天挨门逐户上门做工作,鼓励贫困农户栽种糯谷,并承诺贫困户种植的糯谷全部收购。“合作社以略高市场行情价统一收购。为激发贫困户内身动力,对种植糯谷超过5亩的,评选为‘糯谷种植明星’并给予奖励,另外,扶贫合作社收购贫困户糯谷除按收购价格外,每一百斤再给予10元奖励。”刘永说道。 

    

  货架上摆放着已经包装成罐的黄源水酒。 曾晴 摄 

  合作社还对黄源水酒造酒工艺和酿酒流程进行规范,制定统一标准,鼓励贫困户和农户前来免费学习培训,培训后经考核合格者,颁发“黄源水酒酿酒示范户”银牌挂于其家里口。对信用好、卫生好、质量好,产酒量多的给予换挂金牌。“为解决酿酒户销售的后顾之忧,我们还和酿酒农户签订收购协议,经合作社酿酒基地检测合格后,水酒可以全部卖给合作社,合作社将通过初加工、杀菌、灌坛、贴标的流程,上架进行对外销售。”刘永笑着说。“我们农户酿造的黄源米酒今年已经售出5000公斤,产生经济效益15万元,仅五一期间就销售300多公斤。” 

  以往,买酒的客户都是慕名而来或通过熟人介绍,但来了后可能面临农户家里没有酒或酒不够的情况,并且很难得知村里其它酿酒户的信息。因此,黄源村打算在村各主要路口以及互联网,用地图的形式把全村酿酒户的电话信息等标出来,让上门来买酒的客户来到黄源村就知道全村总共有多少户水酒酿造户,都分布在哪里。 

  “在带动黄源水酒产业发展的同时,让当地群众通过产业扶贫发展走上脱贫增收之路是我们村合作社发展的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把产业扶贫走在前头,村合作社正朝着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的转变,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谈及今后的发展目标,刘永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